專家:中共深受貿易戰打擊 被迫「守規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6日訊】去年年底,美中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引起廣泛熱議。多位學者認為,川普發起貿易戰目的是迫使中共「守規矩」,遵守既定的國際規則。此外,中共在貿易戰中深受打擊,已經無法全身而退,美國成功將中共從多年來的進攻態勢,逼回到防禦狀態。

12月13日,美中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歷時一年多的貿易戰將暫時休戰。雙方公布的協議內容包括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設立執行機制等的內容。

「聯邦主義者」(The Federalist)資深撰稿人海倫.羅利(Helen Raleigh)在福克斯新聞(Foxnews)撰文稱,川普發起的貿易戰目的是使中共同意一套新的准入規則,迫使中共遵守既定的國際規則和規定,並以公平、平衡的方式與美國交易。

海倫.羅利是來自中國的移民,也是科羅拉多州百年學院(Centennial Institute)移民政策研究員。她認為,美中貿易戰,貿易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讓中方認識到,中共30年來的驚人增長,是因為有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的幫助。

「如果沒有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為中國商品提供市場,中國(共)將不會有其30年的驚人增長,也不會有外國投資,以及幫助培訓和教育數百萬中國人的西方機構來到中國。」羅利在文章中寫道。

羅利表示,西方人一直認為,通過經濟援助和軍事援助,他們可以將中國變成一個更加民主和自由的國家,遠離獨裁霸權。從尼克松開始,歷屆美國總統、政策制定者和顧問都接受了這種關於中共的假設。但是,事實證明這是幼稚的,而且顯然是錯誤的。

在過去的30年中,中共通過不公平的貿易做法,強迫性技術轉讓和網路間諜活動,竭盡所能,以增強能力來挑戰美國的經濟實力、軍事實力和全球影響力。

在國內,中共嚴厲打擊來自公民的異議觀點,並使中國人不斷受到監視和審查。在國際上,中共干涉如澳大利亞等自由民主國家的政治體系;在不理會國際法院裁決的情況下軍事化南中國海;並利用軍事和經濟援助來支持其它專制政權。

羅利指出,30年來,美國領導人一直不願對中共的侵略行為作出反應,直到川普當選總統為止。

法廣此前的一篇報導稱,川普對中共提出的不再竊取別人的知識產權,不再強奪別人的科技成果,不再對出口企業實行國家補貼,放棄國營企業對經濟的壟斷,拆除對別國的貿易壁壘等要求,都是中共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對美國、對世界作出的「承諾」。但是,18年來,中共對自己的承諾一樣也沒有兌現。

中共不遵守世貿的規則卻盡享自由貿易的好處,給中共政權帶來最大化的利益:中共從此有能力向美國和西方世界發起攻擊,甚至要取代美國;中共權貴肆無忌憚的掠奪國家和民眾的財產迅速暴富;中共有足夠的資源鎮壓國內的政治異議人士、維權人士和少數民族;有能力將南海變成中國的內湖,有膽量聲言武統臺灣、消滅華人世界的這盞民主燈塔。中共如果按照美國的要求,進行結構性改革,所有好處就化為烏有。

美國方面現在已經認識到,中共根本就沒打算兌現承諾,他們只是為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蓄意欺騙美國、欺騙世界。事實上,對於這一點,有一些美國人早就看懂了。

在保羅.布魯斯坦(Paul Blustein)最近有關中國的《分裂》(Schism)一書中,美中貿易資深人士蒂姆.斯特拉特福德(Tim Stratford)回憶了與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談判代表、原外經貿部部長石廣生的討論。

斯特拉特福德祝賀他完成了中共的入世,並表示:「我認為您將利用每一個灰色地帶和漏洞來發揮最大的優勢。」

石廣生說:「您真的瞭解中國(中共)。」

即使美中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方承諾購買更多的美國農產品,但中共能否遵守諾言仍然令人懷疑。羅利指出,在中共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共官員只強調美國將取消許多關稅,而未提及中共做出的任何承諾,給這個有限協議的效力蒙上了令人懷疑的陰影。

不過,在長達20多個月的貿易戰中,中共深受打擊,已經無法全身而退。羅利表示,中共從中吸取的教訓是,如果沒有從美國進口農產品,中共根本無法養活其十多億人口。這就是為什麼儘管有激烈的言論,但在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後,中共仍沒有退出貿易談判。

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女士認為,通過貿易戰,美國將中共從多年來的進攻態勢逼回防禦狀態。

她撰文分析,由於貿易戰,中共對外擴張成收縮之勢,因為中共用於海外並購或一帶一路項目的外匯減少。另外,各國越來越警惕技術向中國轉移,紛紛進行投資限制。

同時,全球產業鏈重置,美國奪回了全球第一出口大國的位置,中國過去20年作為全球主要出口國的地位受到了打擊。除此之外,美國對中共間諜活動的揭露,讓西方國家陸續對中共採取了防範措施。

何清漣表示,川普總統發動的中美貿易戰,以及美國在較量過程中對中國(中共)政府所做各種壞事的不斷揭露,終於打破了中共話語的政治禁忌,對美國長達30年的對華政策提出了合理懷疑。所有這些,成功地扼制了中共對外的政治經濟擴張,將其逼向「防禦」態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中共談判曝底線:不怕百姓吃草 就怕命根不保
相關鏈接:中美談判8個字概括:堅決不改 不改就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