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狙殺蘇萊曼尼細節曝光:生前36小時行蹤全掌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7日訊】伊朗蘇萊曼尼將軍被美軍派無人機炸死後,不少人為美軍這次的「精準狙殺」感到驚訝。有英國媒體日前在報導中援引黎巴嫩什葉派真主黨一名高層人士稱,蘇萊曼尼等人生前36小時的行程早被美方掌握,估計有他們的身邊人被美方收買。

伊朗革命衞隊精銳「聖城軍」司令蘇萊曼尼和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副指揮官穆罕迪斯,本月3日凌晨在巴格達國際機場被美軍無人機空襲狙殺後,伊拉克當局發佈了一份調查報告。

據這份報告講述,穆罕迪斯等人在機場迎接到蘇萊曼尼後,乘坐汽車欲駛離機場時,美軍無人機向他們乘坐的兩輛汽車發射了3枚導彈。第一枚導彈準確擊中第一輛汽車後,另一輛汽車閃避躲開了另一枚導彈的攻擊,但最終仍被第3枚導彈擊中,車中7人當場身亡。

針對美軍這次的「精準擊殺」行動,英國獨立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4日的一篇報導稱,美方可能早就買通蘇萊曼尼的身邊人士,並提前36小時清楚掌握了他的行程,等到恰當時機就果斷出手。

據這篇報導,蘇萊曼尼與穆罕迪斯自知是美軍的「眼中釘」,為防止美方有機可乘,他們兩人過去一直都不使用現代化科技,包括智慧型手機都不用,並嚴格限制與他們接觸的人數。

報導稱,有親近穆罕迪斯的人士披露,蘇萊曼尼與穆罕迪斯兩人從不約定時間,也不宣布地點,不會通過機場正常管道出入境,只乘坐普通的車輛,因此追蹤難度很大。

熟悉蘇萊曼尼行程的伊拉克官員則透露,蘇萊曼尼通常從特定路線進入伊拉克,包括巴格達機場、南部納加夫(Najaf)機場,或巴格達以東循迪雅拉省(Diyala)孟堤瑞亞(Munthiriya)邊界關卡入境。近期他先到伊北庫德族自治區,再驅車南下巴格達的情形也愈來愈多。

然而,伊朗支持的黎巴嫩什葉派武裝團體真主黨(Hezbollah)的一名高層人士卻表示,即使蘇萊曼尼此次是從其他渠道入境伊拉克,仍然難逃此劫。因為他生前36小時的行程早被美方掌握,從他1月2日抵達大馬士革起,美方就已經對他進行了嚴密監控。

報導稱,有美方消息人士也披露,在無人機執行狙殺行動前,美軍接獲情報,知道蘇萊曼尼即將抵達巴格達,而且穆罕迪斯將去接機,兩人還將一同回到位於巴格達綠區(Green Zone)住家。

消息人士稱,這次顯然是美方買通蘇萊曼尼和穆罕迪斯的身邊人士,才決定了暗殺的時間和地點。「人民動員高層現在都驚懼顫抖地等待着,因為不知道美方已滲透到什麼程度。」

有3名伊拉克安全官員和數名什葉派民兵組織「人民動員」高層,都證實了上述蘇萊曼尼和穆罕迪斯的行程計劃,其中一人還提到一個細節:在蘇萊曼尼的車隊出發前,美軍無人機就已在巴格達機場上空盤旋,「行動不似臨時起意」。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