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即將決定5G方案 美議員:若用華為即停情報分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0日訊】路透社報導,英國本月晚些時候將決定是否禁用華為5G,美國正在進行最後的遊說。與此同時,美國國會議員提出一項新法案,要求政府禁止與使用華為5G的國家共享情報。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會參議員卡頓(Tom Cotton)週三(1月8日)提出了一項法案,旨在阻止美國與使用華為5G網絡技術的國家共享情報。

報導說,來自阿肯色州的共和黨籍參議員卡頓長期批評華為。卡頓在上月簽署的國防支出法案中提出了一項條款,要求情報機構在與外國簽訂情報共享協議時,要考慮對方是否使用美國的對手,特別是中共和俄羅斯提供的網絡基礎設施。

《美國之音》報導說,美國會議員提出這項新法案,是在向英國施壓:有華為就沒情報。

早前美國國務卿彭佩奧(Mike Pompeo)就多次警告,美國將不再與使用華為5G的國家共享情報。國會推動法案,將進一步加大英國的壓力。美國和英國同為共享情報的「五眼聯盟」成員。

據路透社報導,英國將在本月晚些時候決定是否使用華為升級其電信網絡,美國正在對英國進行最後的遊說。

報導稱,蓬佩奧預計週四在華盛頓會晤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時,將討論華為問題。此前,華盛頓還計劃派遣一個代表團於本週與英國官員會面,但因天氣惡劣而取消。

在美國主導的對華為5G的圍堵中,英國是一個關鍵角色。英國政府內部在此問題上,意見並不統一。

英國上一任首相去年曾在內部決定,禁止在5G網絡的關鍵部份使用華為設備,但允許接入「不敏感部份」。該內部決定疑似遭反對者提前洩露,引發朝野批評聲音。美國也指出,在5G網絡中所謂「敏感」和「不敏感」部份很難區分。該決定因此沒能對外公布。

本週三,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英國電信網絡的安全和韌性至關重要。政府將繼續考慮其對高風險供應商的立場,並在適當的時候做出決定。」

華為被指「中共全資子公司」,是中共對外技術擴張的龍頭企業,並多次被指控幫助中共從事海外間諜活動。美國認為,如果由華為主導未來網絡,將給美國和自由世界帶來致命威脅。

英國朝野也已對此提高了警惕。但是,華為憑藉中共政府補貼支持的價格優勢,占據著英國很大的市場份額,當地運營商擔憂更換設備提供商會提高經營成本。此外,中共多年來對英國的政治和經濟滲透,也被認為是英國禁用華為5G的主要阻力之一。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