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伊朗危機緩解 中共確認貿易協議簽署時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1日訊】中共商務部在1月9號表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率團赴美,和美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這是中方首次公開確認協議簽訂的時間。就在三天前,中共官媒還在釋放一些令人費解的信息。

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月9號表示,應美方邀請,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1月13號到15號率團訪問華盛頓,與美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這是中方首次公開確認第一階段協議簽訂的時間。

中美在去年12月13號宣佈,雙方已就第一階段協議的文本達成一致。之後美國總統川普31號在推特公佈,今年1月15號將與中方在白宮簽署協議,但中方遲遲沒有公開確認。

而且幾天前中方還釋放出一些令人費解的信息。例如中農辦副主任韓俊在1月4號聲稱,中國三大主糧玉米、小麥、大米的進口配額「不會為了一個國家調整」。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網6號也發評論稱「中美不應急於簽署第一階段協議」,文中抱怨美國官員單方面披露了協議簽字的日期和地點等信息。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中共實際上對這個協議一直是不願意真正的去簽的,前幾天實際上又有一個反復。這個裡邊也有一個原因,就是當時美國和伊朗發生了一些衝突。這種情況下,中共處於一個矛盾狀態。一方面它巴不得美國被陷到那裡邊去,但另一方面它也知道,這個協議這個時候再反悔是會很麻煩的。」

美軍無人機上週五擊斃伊朗「聖城旅」頭目蘇萊曼尼,伊朗則對美軍駐伊拉克基地發射導彈以示報復。不過伊朗這次襲擊被指是「放空槍」,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伊朗當局稍後又稱,不尋求事態升級或戰爭。川普在當地時間8號早上向全國發表講話,表示美國凖備好擁抱和平。

事態剛平息,中共官方就在9號首次公開確認了中美第一階段協議簽訂的時間。高峰當天還對韓俊之前「不會為了一個國家調整三大糧食進口配額」的強硬言論降溫說,這與擴大美國農產品進口並不矛盾。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中方確認的時間點非常「趕巧」,雖然不能斷言必然和伊朗局勢有關,但人們一般很容易把它們聯繫起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因為我們也知道伊朗的背後一直是有中共。中共不光是給伊朗提供導彈之類的武器,還給伊朗提供急需的資金,購買了大量的伊朗石油。最近也剛剛好像就是給了伊朗37億美元,來用於它這個石油項目。換句話說,伊朗在國際制裁的情況下還能夠拒絕放棄核武器,實際上跟中共的支持有關。」

此外,還有給中美簽約增添疑慮的消息。

彭博社在1月8號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中國正在增加對巴西大豆的採購,截至目前,中國私人買家本週從巴西購買了大約10批大豆,其中多數裝船時間在1月到4月。這給在第一階段協議簽署後,美國大豆可能立即出口量大增的希望澆了冷水。

謝田:「這很奇怪,也很荒唐。但是這種荒唐奇怪的背後,實際上我覺得還是因為中共內鬥現在非常的激烈。一方面可能有希望再多購買美國四、五百億的農產品,另一方面顯然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就是不光在媒體上,還在實際操作上,甚至在貿易部,貿易進出口部門都有明顯的較量。」

高峰當天沒有透露關於第二階段的磋商的信息。但川普1月9號表示,美國政府將很快開啟美中第二階段貿易談判,將涉及中國市場開放等其它議題,可能會等到11月美國總統大選後才能完成協議。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