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成功連任總統 韓國瑜認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1日訊】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11日舉行。當晚的開票結果顯示,蔡英文已經成功連任總統,賴清德當選副總統。韓國瑜發表講話稱,他服從選舉結果。

台灣總統立委選舉1月11日投票,投票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4時,選出總統、副總統,以及113名立法委員,其中包括全台不分區及僑居外國國民立委34人、區域立委73人、平地原住民立委3人和山地原住民立委3人。

據中選會的數字,今屆選舉的選舉人人數,即合資格的選民人數約有1931萬人,如果投票率達到7成,率先贏得676萬票的候選人將會當選總統。

原來預計最快於晚間10時完成開票。由於蔡英文得票率遙遙領先,選舉結果也於當晚8時提前揭曉,蔡英文成功當選。

在晚間8點多,總統蔡英文得票數突破700萬票,一舉超過2016年勝選的689萬票,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票數領先差距拉大到200多萬票,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現場上萬支持者歡聲雷動。

稍後,韓國瑜出面發表講話,稱他服從選舉結果,並已經打電話給蔡英文總統,祝賀她當選總統。

此次大選被稱為是台灣選舉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候選人第一次從「兩岸政策辯論對抗」升至「中華民國亡國與否」的高度,引發台灣民眾及國際上的關注。

台灣大選結果出爐,蔡英文連任總統,賴清德當選副總統。(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下午6点多,宋楚瑜競選總部發言人于美人抵達競總部,她表示,她現在的心情是非常的興奮,也非常榮幸打完美好的一仗,也希望在選舉之後,要回歸日常生活,「大家還是要手牽手,一起努力守護、愛護我們的國家」。

至於媒體詢問此次「宋余配」選總統的票數並不高,于美人稱,有時候是志在參加,因此結果就交給民眾去做選擇。

于美人強調:「親民黨當然想贏,可是我們更在乎的是人民透過選舉贏得甚麼?」而且全球16億華人,但只有2300萬人可以行使這個民主自由投票的權利,所以,台灣此歷史定位中,非常珍惜民主、投票的權利。

她會對宋楚瑜說,4年後還會有奧運、世界盃足球賽,但是4年後不會有宋楚瑜,她非常榮幸可以參與這歷史的一刻。

大選前,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已經分析了蔡英文之所以民意高,以及韓國瑜支持度越來越低的原因。

去年1月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招致民進黨強烈反彈,也讓蔡英文的聲望起死回生,同年6月開始的香港人抗爭更助她逆勢而上,民意高漲。

賴清德對《美國之音》說,香港的反送中事件讓台灣的人民清楚看出,中國所提出的「一國兩制」是失敗的;然後,會倒向「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也不可信。

所以年輕人,甚至廣大的台灣民眾,珍惜台灣的主權、民主、自由、法治、重視人權的生活,所以才會有越來越多人支持民進黨所提名的蔡英文總統。

2020總統大選,總統蔡英文得票已破800萬,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已承認敗選。 ( 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而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之所以支持度越來越低,受香港事件的確有很深的影響。但主要原因是,習近平在1月2號已經公開講了,「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

然而韓國瑜市長訪問香港時,不僅僅進入中聯辦,在中國見國台辦的時候,他還強調,他強力支持「九二共識」,他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的「定海神針」。

賴清德說,其實很多人認為不是。兩岸幾十年來的「定海神針」,是你剛講的美國國會所通過的《台灣關係法》,這才是兩岸的定海神針,並不是「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只不過是讓台灣走向「一個中國」原則,然後進一步地走向「一國兩制」而已。是因為韓國瑜的這些主張違反台灣的主流民意,所以他的支持度才會越來越低。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