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臺灣民主選舉 中共窮於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3日訊】1月11日臺灣舉行大選,臺灣總統蔡英文以創記錄的800萬多張選票獲得連任,打敗臺灣主要在野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與此同時,中共當局對臺灣的選舉結果表現出窮於應對的姿態。

美國之音1月12日報導,在臺灣選舉結果明朗之際,中共喉舌新華社發表一則簡訊:「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11日舉行投票,得票第二的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於晚間承認敗選,這意味著得票第一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當選連任臺灣地區領導人。」

對此,大陸網民評論道,「(新華社)可憐的撰稿者,既不能扭曲事實情況,又需要混淆讀者感知的重點,下筆可謂字詞句酌,戰戰兢兢。」

在重大新聞事件發生之際,中共要求中共的媒體必須遵循新華社通稿,不得擅自進行獨立的報導和評論。

新華社就臺灣選舉結果發表一篇題為「莫道浮雲終蔽日——臺灣『大選』結果當何以看待」的評論,言詞激烈的稱,「西方外部政治勢力公然介入臺灣選舉,力挺蔡英文。」還稱,「美方不斷加大打『臺灣牌』力度,蔡英文當局積極配合,借香港局勢煽風點火,誤導臺灣民眾。顯然,這場臺灣地區內部的選舉很大程度上受到外部暗黑力量的操控。」

新華社沒有說明美國所打的「臺灣牌」究竟是什麼,也沒有說明香港究竟發生了什麼局勢被蔡英文利用,臺灣民眾為什麼會在香港問題上被利用。

外界認為,中共對香港的越來越赤裸裸的干涉使中共對國際社會承諾的在香港實行的「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同時使它對臺灣實行「一國兩制」的許諾對臺灣選民徹底失去公信力和吸引力。

此外,在臺灣選舉結果公布之際,大陸許多網民抱怨說中共當局號稱實行真正的民主即人民民主,然而大陸人則必須接受中共的一黨獨裁,至今沒見過選舉領導人的選票,更不能與所謂的「人民代表」進行聯絡,而臺灣人則可以按時舉行自由公平的選舉選擇自己所中意的領導人。

此前,據報導,1月11日,臺灣總統蔡英文以破記錄的800萬多張選票獲得連任,大大擊敗了對手韓國瑜。中共在臺灣大選期間一直在散播謊言以及開展宣傳活動,企圖抹黑蔡英文,幫助韓贏得選舉。

蔡英文拒絕中共主張的「一國兩制」政策,堅決反對中共干預臺灣。蔡英文的政治對手韓國瑜則被普遍認為持親中立場。韓主張重新建立中臺關係以促進臺灣經濟。

美國媒體「The Daily Beast」報導稱,蔡英文在11日的勝利並不完全是一個意外。民調一直在預測她的勝利。但是,週六讓她獲得連任的大選結果清楚表明,對大多數臺灣人來說,隨著中國共產黨要將臺灣納入北京統治之下的行動越來越多,這次投票就能反映出臺灣人的立場在哪裡。

在臺灣總統大選前,虛假信息的浪潮在網上席捲選民。蔡英文的勝利表明,儘管北京的宣傳機器龐大(有時笨拙),但中共及其軍方對臺灣所構成的生存威脅並沒有左右臺灣人的意願。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