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變種?深圳首現不明重症肺炎 醫院:病原未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5日訊】武漢市近期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已出現死亡案例。近日深圳市也出現了不明病源的肺炎重症病例,輿論擔憂是否與武漢疫情擴散有關。深圳市南山區人民醫院日前發通報稱,該院收治的重症肺炎病例,經篩查已排除SARS及新型冠狀病毒等感染,但承認這名病患仍未脫離生命危險。公眾質疑快速篩查的方式太粗陋,相關調查也未能深入,不排除發生新種類不明肺炎疫情的可能性。

近日,深圳醫護界傳出消息,南山區人民醫院出現了重症肺炎病例。消息指該患者病情十分嚴重,而南山區醫院恰恰屬於武漢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的深圳分院,導致公眾十分擔憂是否武漢疫情已擴散至深圳。

相關消息在網絡社群中瘋傳並引發媒體關注後,深圳市南山區醫院週日發布通報稱,該院出現的肺炎重症患者是一名41歲印度籍女教師,患者的肺炎樣本經深圳市疾控中心和南山區疾控中心檢測篩查,已排除了流感、禽流感、薩斯(SARS)、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以及近期在武漢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據這份通告,這名肺炎重症患者在深圳一間國際學校擔任教師,她求醫前已經連續咳嗽一週,發高燒兩天後入院接受治療,接著出現了嚴重的呼吸系統衰竭。經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的專家會診,患者因重症肺炎導致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腎衰竭、肝損傷。截至目前,這名患者仍未脫離生命危險期。

醫院的通報還強調,該患者發病前一直在深圳生活工作,未去過外地,未接觸過類似病人,患者的親屬、同事、朋友及其任教學校的師生均無類似病例,該病例與武漢近期報告的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沒有關聯。

不過,隨後有消息指,南山醫院此次的篩查疑似只採用了快速試劑,並沒有尋找病原並進行基因測序,因此不排除發生了另一個種類的「不明肺炎」疫情。

針對這起事件,自由亞洲電台日前致電深圳市南山區衛健局進行採訪,對方回應稱,那只是一個重症肺部感染,並不是疫情,而且目前這個重症肺炎的病原並沒有清晰的目標,談不上對病原進行基因測序的問題。

南山區衛健局官員稱:「她現在就是一個重症肺炎,就是肺部感染造成的。你要說是病原的話,就是肺部感染的。你說具體是甚麼細菌甚麼的,它不像說是甚麼SARS呀或者說是禽流感,它是專門的一個、特定的一個名字。它不是這樣的。你這個沒有一個目標嘛,說測序,測甚麼?」

當地市民麥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則表示,地方當局一直對相關資訊封鎖得很嚴,大多數老百姓根本無法公開討論此事,否則就可能被抓。

自由亞洲電台本月11日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指出,中國大陸防疫存在兩大問題,就是隱瞞疫情以及惡劣的衛生條件與文化。而偏偏這兩個問題在中國大陸是「永遠不能觸及的禁區」。2003年由於中共官方的隱瞞,導致SARS疫情迅速擴散,問題「爆煲」後,政府還透過恐嚇的手段,逼迫人民不能說出真相,結果導致更多人受害的災難性後果。

(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