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學術論文肉麻讚美「導師與師娘」 導師請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5日訊】日前中國科學院一名研究員,被揭在嚴肅學術期刊發表的論文中,大篇幅肉麻吹捧「師父師娘」,而其導師正是該期刊的主編。事件引發關注後,該導師已請辭主編,副主編也遭停職。

引發關注的論文題為《生態經濟學集成框架的理論與實踐》,於2013年10月分兩部份刊發在中國核心期刊《冰川凍土》第五期上。論文摘要部份即提到:「以導師程國棟院士夫婦的事迹為例,闡述了導師的崇高感和師娘的優美感,描述了他們攜手演繹的人生大道。」

論文正文中,更充斥對作者導師和師娘的讚美,比如,「導師……表現出一種高貴的單純,肅穆的偉大」,「我的師娘……雍容華貴,儀態大方……讓人能感到春草的芬芳」。作者甚至還特別製作了一個表格,用來進一步闡釋「導師崇高感和師娘優美感的統一」。

一般學術論文中,可在結尾部份單獨用小篇幅向對論文有貢獻或對作者有幫助的人士致謝,其中也經常包括自己的導師。但是在論文摘要和正文中大篇幅「讚美導師和師娘」的論文,顯得相當「罕見」。

該文作者是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徐中民,而他的導師正是《冰川凍土》主編、中國科學院院士程國棟

醜聞曝光後,《冰川凍土》編輯部致歉並決定撤稿。程國棟也回應媒體並致歉,隨後請辭《冰川凍土》的主編職務。

《冰川凍土》主辦單位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也表示,該文確實存在與期刊學術定位不符問題,已暫停該刊專職副主編沈永平的職務。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