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戰是忽悠?協議曝光中方承諾購美稀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6日訊】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幾次威脅要對美限售稀土。但英媒報導,剛剛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包括中方向美方採購稀土,或顯示「稀土戰」已胎死腹中。

據路透社報導,中共在第一階段協議中承諾未來兩年採購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其中包括鈧(scandium)和釔(yttrium)等用於生產燈具和電腦的稀土。

報道指,美國目前並不生產鈧和釔,但一些初創礦場正在嘗試開發,貿易協議為這些礦場提供訂單,也有助於他們融資。報道引述德州一家礦業公司主管表示,「這將為美國的生產商提供一個額外的市場」。

稀土是電子產品和軍事設備的關鍵原料,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稀土供應國。美中貿易戰期間,中共幾度做勢要打「稀土牌」反制美國,但都未付諸行動。

為因應中共威脅,美國已出台戰略並在全球範圍採取行動,包括為美國的稀土項目提供資金,同時幫助第三國開發稀土資源,目的是建立一個不依賴中國的稀土供應鏈。

中共方面,去年11月曾將稀土年度產量配額上調10%,達到歷史新高,似乎顯示出已放棄「稀土戰」的跡象。

實際上,世界上很多國家,包括美國在內,也擁有巨大的稀土儲量。但是因為稀土開採破壞生態環境,再加上中共低價對外傾銷稀土造成的惡性競爭,令許多國家不熱心於該產業。專家分析,如果中共對外限售稀土,只會對美國造成短期影響,市場很快會通過自我調節達到新的供需平衡。

另外,《紐約時報》分析,中共要跟美國打「稀土戰」,操作起來也比較困難。因為美國製造業外移,美國本土對中國稀土需求很小,中共要想對美國造成實質打擊,必須同時對美國的貿易國限售,這也會誤傷中共自己的貿易夥伴。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