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投資談判進關鍵期 歐洲商會:應對中共更強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8日訊】歐盟駐華大使郁白週五表示,歐盟與中共政府間歷經6年的投資協議談判已進入「關鍵階段」,歐盟正為歐洲企業尋求更寬的中國市場准入。此前一天,歐洲最大企業組織歐洲商會(BusinessEurope)呼籲歐盟對中共政府採取更強硬立場,確保歐洲企業能有一個與中國企業進行公平競爭的環境。

據路透社17日的報導,歐盟駐華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當天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簡布會上表示,歐盟與中國之間的投資協議談判已經進入「關鍵階段」。現在有關談判「每個月」都在取得進展,歐盟將在協議中為歐洲企業尋求更寬的中國市場准入。

郁白特意提到,中共政府本週四(16日)向他保證,最近剛剛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不會影響到歐洲企業。

報導表示,歐盟與中共政府間的投資談判已持續了6年 ,歐盟和中國都表示希望能在2020年結束談判。

目前,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則是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歐盟為尋求給歐洲投資者和企業爭取更大的中國市場准入,已經與中共政府談判多年,但在過去很長一段時期內,有關談判取得的進展十分有限。

去年12月中旬,歐盟(EU)最高貿易官員、歐盟委員會貿易司司長韋恩德(Sabine Weyand)就曾公開警告說,歐中投資談判的進展「慢如蝸牛」,在明年年底前與中國達成投資協定的計劃岌岌可危,為此她強烈敦促北京方面做出更多政治承諾。

據了解,就在郁白本週五對外釋放積極信號的前一天(1月16日),由歐洲35個國家商業聯合會組成的歐洲商會(Business Europe)發表了一份寫給歐盟執委會與歐盟各國政府的報告,促請歐盟當局對中共政府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確保歐洲企業有一個平等的競爭環境。

Business Europe在這份報告中表示,在歐洲主要貿易夥伴之中,中共政府採取的限制措施最為嚴厲,包括對外來投資設下眾多的投資壁壘,對合資經營和歐盟企業採購的管制十分苛刻,而且政府採購市場基本對歐洲企業關閉。

這份報告除了強調中外企業在市場准入方面的差異外,還談到了中國企業在戰略行業中的融資優勢、廉價的土地和能源,以及北京對中國部份行業的支持等等問題。

有鑒於中共政府上述種種不公正的做法,歐洲商業協會要求歐盟執委會「必須重新考慮對待中國(中共政府)的方式,更加強調互惠與條件限制」 。

Business Europe並呼籲歐盟面對中共政府時要「用一個聲音說話」,所有成員共享有關中國的資訊,並建議歐盟「以對華政策為當務之急」。

歐洲商會的負責人Marcus Beyrer對媒體表示,重新平衡與歐洲的關係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因為如果現況持續下去將會改變全球經濟架構,對以出口為導向的中國經濟也十分不利。

Beyrer並指出,現在中共政府與美國政府的貿易衝突仍未結束,「雙線開打貿易戰」對中國來說並不是個好的選擇。

(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