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恐嚇打壓外媒 自由之家籲懲罰中共官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8日訊】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日前發布報告,指出中共正在採用愈加隱蔽的手段,對海外媒體滲透,同時恐嚇或審查,打壓報導對中共不利消息的海外媒體記者,報告敦促各國政府懲罰中共官員,並制定更嚴格的廣電規範。

1月15號,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發布研究報告《北京的全球擴音器》(Beijing’s Global Megaphone),分析2017年以來中共政府對於外國媒體和公眾輿論的控制,提醒國際社會,中共正在通過審查機制、政治宣傳、控制海外的內容發送系統,影響全球媒體,宣傳中共的觀點。

報告的作者Sarah Cook說,中共的電視、電台、社交平台等,在海外滲透。而世界各地的記者、受眾、廣告商,無論來自歐美、澳洲、甚至俄羅斯等,在牽涉到對中共不利的消息時,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恐嚇或審查。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對《新唐人》分析說,現在全球的民主國家必須要重視這樣的一個現實,中共恐怖主義國家政權,在全球的滲透必須被有效的制止。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特別是中共所有的駐外官員,都是中共這樣的一個恐怖主義政權,在外邊的它的一些機構,當然它所執行的也是這樣的一個政權交給他們的任務,所以我們看到中共官員在海外,他們非常的活躍。」

盛雪說,中共官員在國際社會對法輪功學員、民運人士、新疆維族等群體的干擾和迫害,已經有很多實例,他們的行為在深深危害著民主國家的安全,破壞了民主制度。

盛雪:「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已經意識到了這種深刻的傷害。特別我們也知道,中共的很多媒體,它的電視、電台、報紙、雜誌、網絡媒體都在民主國家落地了。」

「自由之家」的報告中,揭露中共採用愈加隱蔽的手段,施加媒體的影響力,手法包括通過社交媒體宣傳虛假信息,以及在全球網絡平台上操縱搜索結果;通過與中共關係密切的中國科技公司建立或收購海外內容傳播平台等。

報告還點名香港數間媒體與中共關係友好,透過報導對中共有利的消息,獲得收益甚至有人可以陞官晉爵。而支持民主的報章則遭受打壓,如《蘋果日報》記者遭襲擊、《大紀元》印刷廠遭縱火等,報告說, 相信相關事件都與中共有關。

報告批評中共禁止中國民眾使用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社交平台,而中共當局卻又加強在這些平台的宣傳,目的是影響身處海外的華語觀眾。

與此同時,中共官員正在努力採取具體措施,通過培訓外國人員,以及向外國媒體轉讓技術等,愈來愈張揚地宣揚以中共的意識。

報告促請各國政府,當發現中共的外交官和國安人員,越界干預新聞及資訊自由時,必須予以懲治,應將這類官員驅逐出境,並重新審視現行的廣播條例,加強監管中共媒體的不當行為。

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石宇歌認為,中共對國際社會的滲透是全方位的無空不入的,只是把中共的外交官,或國安人員驅逐出境解決不了實際問題。

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石宇歌:「如果僅僅是針對某一些行業,或者某一些範疇某些個別的官員,進行驅逐,這個只能會引起一些更多的辯論和一些外交上的小風波而已。但是它對中共這種對西方的滲透,或者它對海外僑民的控制,實際上起不到任何防禦的作用。」

石宇歌認為,西方政府應該出臺一些全面性的政策,比如說,把「反共專案」拿到桌面上來,並落實下去,這樣才行之有效。

前一天,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也發布年度報告,批評中共在國內建立了一個龐大的監控網絡,破壞國際人權體系。

「人權觀察」執行董事羅斯(Kenneth Roth)說,各國政府需要聯合起來, 抵制中共對國際人權體系發起的攻擊。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