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封城」難控疫情 當地官員命運難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2日訊】武漢作為逾1000萬人口的大城市及九省通衢的交通要道,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而遭「封城」。22日,中共要求「嚴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武漢。」但為時已晚,疫情已經擴散到海外多個國家。有分析說,中共瞞報疫情備受詬病,武漢當地官員命運難料。

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急劇擴散,據中共統計,截至21日24時,全國確診人數已增至440例,死亡9例。鑒於中共過去有隱匿疫情的前科,有台灣專家推估,截止20日,病例恐怕已經超過3000例。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感染人數急劇攀升,當地官員應對疫情的手段也受到坊間批評,其中市委書記馬國強未來的動向,受到一些港媒體關注。

22日亲北京港媒《星島日報》刊發社評說,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去年12月爆發。2020年新年首日,武漢公安局還傳喚了8人,指他們是「造謠者」,在網上散布「武漢病毒性肺炎」。

而剛剛閉幕不久的湖北13屆人大三次會議,也對疫情隻字不提。

湖北和武漢官方對處理疫情,也一直強調「可防可控」,又強調「未發現人傳人」。

直到1月19日,官方都未通報武漢市以外的確診或疑似病例。大陸網友因而譏諷:「只出國不出省,這是個愛國病毒。」

而過去一個月來,當地市面「歲月靜好」,「完全不設防」,甚至還出現4萬家庭同桌吃「萬家宴」的景象,充分凸顯了與「治理現代化」還有很大距離。

社評嘲諷,「全世界都知道武漢被隔離了,只有武漢人不知道武漢被隔離了」。

在這樣的背景下,16日,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因工作需要」,而辭去武漢市人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職務,引起外界關注。

習近平20日要求遏制疫情蔓延,李克強也做出了相關批示。有分析認為,這表明:武漢肺炎快速傳播,形勢嚴峻。返鄉潮在即,前景難料,疫情瞞不下去了,可能已經到了失控地步,在輿論倒逼下,當局不得不作出回應。

港媒評論說,習近平在雲南昆明對武漢肺炎作出批示前,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和湖北省長王曉東才緊張起來,前者21日開始部署抗疫,後者則到醫院等視察防疫工作。

而在21日湖北高官的表態和央視新聞中,代表武漢露面的有市長周先旺,身為候補中央委員的馬國強卻沒有現身,這位兩年前才由寶武鋼鐵集團空降湖北的「政壇新星」,這個年關恐怕不太好過。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名單有170人,馬國強在得票上排名第三。

武漢醫院急診科醫生全副武裝。(網絡圖片)

衛健委:嚴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武漢

武漢市病毒肺炎疫情自去年底爆發後,武漢當局一方面發布虛假消息;另一方面封鎖疫情真相,抓捕網民,阻擋傳播真相。種種作為,導致疫情迅速在大陸各地蔓延,並擴散至全球20多個國家。

湖北省武漢市長周先旺21日接受央視採訪時說,武漢市已自14日開始「管控出行」,並自1月20日開始「對進出武漢進行管控」。但他並沒提「管控」的具體內容。

周先旺呼籲,「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漢,武漢的市民沒有特殊情況,也不要出武漢」。稱這樣「病毒傳播的可能性就會小一些,防控救治的壓力也小一些」。

中共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22日更是宣稱:「嚴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武漢。」

對此,網民們紛紛猜測:這或許是武漢市「封城」的前奏。也不少網友質疑這種方式能否有效控制疫情的擴散。

有網友留言說:「當局也不會有什麼有效辦法控制得住,最多就是隔離,然後自生自滅,如2003年SARS一樣,把人燒了完事。宣傳上把喪事當成喜事辦,對黨的英明指揮和醫護人員的犧牲歌頌一番……都膩了。」

也有網友表示,「當年SARS肆虐時,還曾長驅直入攻入了中南海,撂倒了當時的政治局常委吳官正和羅干,江澤民更是嚇得四處逃竄。也就是說,病毒面前人人平等,不管你平時如何小心謹慎,該得的時候,病毒自會找上門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