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美國圈錢 美官員﹕國安威脅需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5日訊】週四﹐美國商務部官員在國會聽證中指出﹐中國在國際資本市場的加速擴張﹐給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帶來前所未有挑戰。美國需要制定統一戰略應對。

據統計﹐截止去年9月﹐中國在美國三大股市共有172家公司上市﹐總市值超過一萬億美元。預計未來兩三年﹐還將有超過$4000億美元的美國資本通過基金流向中國。美國商務部官員認為﹐中國加速在國際資本市場擴張﹐給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帶來前所未有挑戰。

美國商務部產業與分析助理部長 Nazak Nikakhtar﹕「首要的是﹐我們需要作為一個國家﹐對中共帶來的威脅有一致看法。做到這點之後﹐我們可以思考制定有意義的立法﹐如何應對這些威脅。」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委員﹐置疑美國金融市場對中國企業的準入﹐缺乏嚴格審查和監管﹐同時中資企業海外圈錢與投資﹐背後都受中共政策引導。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委員 Michael Wessel﹕「我們必須了解,中國大量募資,是為了要支持『中國制造2025』、軍民混合及旨在強化中共國家和經濟安全利益的一系列政策。 美國不能短視近利地看待中國的資本需求和收購策略,必須以更全面的視角,評估其對美國利益的影響。」

美國官員認為﹐中共官方各種不透明做法和企業詐欺手段﹐不僅給美國投資者帶來商業風險﹐也可能讓其資本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參與違背美國國安利益的活動﹐甚至用於中國境內迫害人權。如何應對﹐美國還在摸索。

美國商務部產業與分析助理部長 Nazak Nikakhtar﹕「我們的工具是否有效﹐並適合我們面對的境況﹖有些領域﹐我們根本就沒有工具。 」

記者﹕有專家曾說﹐在美中貿易戰之後﹐雙方還將有一場金融戰。而相對來說﹐這將是一場更艱巨﹑更重要的戰鬥。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