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緊急更正:武漢肺炎為「高度」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8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已擴散至全球。今天(28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更正,在中國的風險「非常高,在區域層級上高,在全球層級上也高」。但世衛組織僅更正全球風險評估,並不等於宣告「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引發外界質疑。

新型武漢肺炎疫情最先在中國武漢爆發,隨後擴散到其他國家。截至北京時間28日早上,疫情已擴散至2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有16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確診病例,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台灣、香港、澳門、澳大利亞等,總計60名病患。

現在,武漢的各大小醫院均人滿為患,屍體躺在醫院走廊裡無人處理。中共衛建委承認,武漢的醫院都已飽和。而且人群聚集更容易傳染病毒。

湖北省副省長楊雲彥27日公開表示,為應對疫情將準備10萬張床位,疑似泄露真實數據。

圖為,2020年1月25日,武漢藥房工作人員穿防護服戴口罩為客戶服務。(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4名密切追蹤武漢疫情的傳染病生物學家發表報告指,預計2月4日前僅武漢一地染疫人數將超過25萬。

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至今未將武漢肺炎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引發外界質疑。

WHO上週發布的報告中,將武漢肺炎疫情風險列為「中等」。28日WHO聲稱,上週發布有關武漢肺炎的風險評估報告中,出現筆誤,僅將風險列為「中等」,如今予以更正為「在中國具有『高度』風險,全球亦同。」

WHO的決定被質疑有政治考量。目前,各國已經開始撤僑,也證明疫情的嚴重性。

法國駐武漢總領事館25日發布法語公告稱,考慮與當地政府合作,利用巴士將願意撤離的法國公民及其配偶、子女帶離武漢。

韓聯社26日稱,韓國國務總理丁世均24日主持召開新型肺炎相關部門緊急會議,決定爭取安排包機從武漢撤僑。

韓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在獲得中共政府的許可後,外籍人員可以乘車撤離。其駐武漢總領事館正在受理撤離申請。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6日稱,俄羅斯大使館同中共方面正在仔細研究,從湖北省和因冠狀病毒被封城的武漢市組織撤離俄羅斯公民的問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在公邸回答記者提問,關於滯留在中國武漢市的日本人的情況,他表示將通過包機等方式讓所有希望回國的人成行。

美國駐華使館網站26日正式發布英文通知稱,美國國務院正在安排將駐武漢總領事館外交人員撤回美國。

1月29日上午,美國包機運送在武漢領事館的外交人員及其家屬,以及在當地的部分美國公民。

美駐華使館說,如果機位不足,將優先考慮「面臨冠狀病毒風險更大」的個人,普通美國公民可在事後補交機票費用。

美國疾管中心(CDC)及國務院,1月27日分別提高中國旅行警告級別,CDC提高到最嚴重的級別「避免非必要的旅行」。

國務院表示,中國武漢疫情嚴重,北京當局已在實施隔離措施,並且在全國範圍內限制旅行。

自21日以來,CDC對26個州的110人進行武漢冠狀病毒的調查。截至27日,5人的測試結果為陽性,32人為陰性,還有73人仍在等待檢驗結果。5名確診者都在近期去過中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 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