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專家:疫情不可控 武漢病毒或將與人類共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9日訊】中國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最近幾天急劇惡化後,世界衞生組織(WHO)27日已承認前一段時間對武漢肺炎疫情的風險嚴重低估。日前,多位海外傳染病專家紛紛發出警告,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的擴散恐將失控,需要為這場瘟疫可能在全球範圍內持續傳播做好準備。

據美國健康類新聞網站 STAT NEWS報導,多倫多傳染病專家DR. ALLISON MCGEER日前坦言,得到越多關於這種病毒的信息,令她就更加擔憂當前的公共衛生措施將無法控制病毒的傳播。她說: 「我們將與一種新的病毒共存。我們要研究它是否會在全球範圍內傳播。」

MCGEER曾協助沙特政府控制當地多間醫院爆發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她表示,由於還不清楚疫情的真實嚴重程度,無法預測傳播會帶來怎樣的影響,不過,醫療護理機構可能會面臨重大的挑戰。

此前,由於武漢當局在疫情爆發初期嚴重掩蓋疫病爆發的事實,令外界對這場瘟疫的風險評估發生嚴重錯判。就在1月27日,世界衞生組織(WHO)剛剛承認,該組織在本月23日、24日、25日的報告中,都把武漢肺炎疫情的風險評估為「一般」,是犯了錯誤,當了解更多疫情的現實狀況後,該組織認為這場疫情在中國的風險「非常高」,「在區域層級上高,在全球層級上也高」。

同一天,倫敦帝國學院傳染病流行病學者NEIL FERGUSON在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說,根據他研究疫情的數字模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新型肺炎病例,可能在3萬至20萬之間。

「幾乎肯定有幾萬人受感染。」 FERGUSON 說:「我們需要準備應對這種傳染病無法控制的可能性。」

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和MERS病毒屬於同一類型的病毒,而2002年底及2003年初爆發的SARS疫情,曾導致全球超過8000人被病毒感染,並導致近800人死亡。

專家們指出,SARS病毒是在感染者出現癥狀後才開始傳播,因此隔離手段在SARS疫情時起到關鍵作用;但是這次在武漢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在從感染到癥狀出現的這段時間裏,可能無法阻止病毒的傳播。

週日,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博士(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發推表示,他正在前往北京與中共政府的領導人會面,以提供支持並了解更多疫情的信息。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