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大難關阻擋產量 口罩危機或助燃疫情惡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31日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爆發,中國醫療防護裝備嚴重不足。其中防護口罩不但供不應求,還有一半質量不合格。港媒指,有三大因素決定中國短期內難以大幅增加口罩供應,將成為應付疫情的一大難關。

醫用防護口罩緊缺的程度,從武漢的情況可見一斑。作為最優先供應的疫區,武漢醫院的前線醫生都嚴重缺乏口罩和防護服,大量醫護人員感染,甚至死亡。

日前,湖北蘄春縣經常在網上發布真實疫情的高飛先生告訴法廣,蘄春地方政府派荷槍實彈的武警,帶著現金去附近生產口罩的工廠去搶購,但廠方說,「你就是打死我也發不出貨」。

儘管中共官方一再安慰民眾「保障供應」,但港媒指,有三大因素制約,短期內大幅增加供應根本不可能。

其一,生產程序制約產量。

陸媒報導,口罩剛性需求突然大爆發,再加上新年放假停產,造成巨大的供應缺口。即使現在就動員工人回廠生產,三兩天內也無法發貨。

業內人士透露,政府要求生產的口罩要放置14天,檢驗合格才能出廠,這個流程是強制規定,沒法縮短。而且,從口罩生產出廠到民眾能戴上,中間還有很多道程序。

其二,很難即時增設工廠。

業內人士指,中國雖然生產口罩的廠家眾多,但其中很多工廠並不具備生產醫療器械的條件,在短期內拿到生產許可證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即使能拿到許可證,採購新設備和安裝調試,至少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新機器要到3月底或4月初才能啟用。所以也很難快速增加生產線。

其三,供應鏈很難配合。

即使口罩生產企業全員到位,機器開足馬力,上游原料和物流等也很難短期內保證供應配合,生產自然也會受到影響。

另外,即便現在口罩能有限增產,產品也會優先送往湖北支援醫護,因此全國網店及藥店供應仍會緊張。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