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馬屠城?台灣撤僑包機夾帶中國籍染疫病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6日訊】台灣首架武漢撤僑包機3日深夜抵台,機上多人不在救援名單中,其中1人下機即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引發台灣民眾的強烈質疑。輿論譴責中方官員和負責居中聯繫的國民黨官員徐正文,網友更怒斥這種夾帶名單外染疫病人回台的做法是「木馬屠城」。

首批滯留武漢的台灣人本月3日乘包機回台後,次日傳出消息指這批返台人員共247人,其中多人不在事先登記好的救援名單上,當中更有1人下飛機即被證實系武漢肺炎確診患者。消息傳出後,台灣朝野一片嘩然。

5日早間,陸委會針對這次事件舉行了說明會。陸委會指出,該會事先提出擬定返台人員應以有特殊用藥需求、慢性疾病患者、小孩及老人等人員為優先,但包機返台後卻發現,首批名單並不符合雙方原先協調時提出的預期要求,而包機上出現確診病患者的情況,也使外界質疑中方未確實執行檢疫。

台媒報導指,民國當局提出優先接回老弱病殘,中方也同意。但最後查對名單發現,機上都以台商及其妻小居多,甚至當中還有數十位沒有中華民國國籍的人員,才發現負責安排的人把自己的中國籍配偶及家人也都帶上機。

台灣資深媒體人蔡玉真接受《放言》訪問時說,中方採取一系列「黑箱操作」,不讓華航、檢疫人員參與,還讓非台灣籍的中國配偶登機,「把病毒塞進包機」,實在讓人難以信任。蔡玉真並直指,「第一線武漢台協會長蕭永瑞最該負責」。

此外,台灣也有輿論指責出面聯絡安排此事的台灣代表——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徐正文。徐正文是中国国民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也曾負責韓國瑜競選總統後援會,同時,他也是中共北京市和蘇州市政協的特邀政協委員。台灣綠黨王浩宇更爆料指,徐正文還有中共統戰部旗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黑龍江分會副會長身份。

徐正文5日解釋說,他從1月27日開始就與武漢台商、滯留民眾家屬建立群組,協助反映情況和統計人數,直到3日確定登機人員為244人,但「後來突然多了3個人」,其中就包括那例確診的病人。

徐聲稱,相信陸方不會硬塞一個確診病例,應是由於登機過程太勞累,再加上武漢肺炎傳染力強、潛伏期難以預測等因素,才造成這次事故。

徐的上述說辭一出,立即引發一些台灣網友的批評。在台灣網絡社交平台「批踢踢」上,有網友直言撤僑包機夾帶染疫病人,是「國共合作」的現代版「木馬屠城」。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