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首度 厄瓜多元首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會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12日在白宮與南美洲的厄瓜多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會談。美國與厄瓜多的關係,在左翼的厄瓜多前總統柯利亞(Rafael Correa)執政10年間惡化,在莫雷諾執政後好轉。這是近20年來,厄瓜多元首首度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會面。

在莫雷諾訪美之前,厄瓜多外交部長瓦倫西亞(Jose Valencia)表示:「這是我國與一個重要經濟及貿易夥伴之間關係重生及強化的頂點。」

莫雷諾因去年決定終止燃料補助,引發群眾近兩週的暴力抗議,後來撤銷決策,並與本土領袖達成協議,取消國際貨幣基金(IMF)認可的撙節政策,但當地經濟仍成長遲緩,莫雷諾的支持率在20%徘徊。

莫雷諾樂見與美國在安全、經濟及文化議題上的合作,並加入美國及其他近60國之列,力挺南美的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瓜伊多正致力於推翻委內瑞拉現任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

厄瓜多獲得美方援助7200萬美元,用以協助從委內瑞拉逃到厄瓜多的人潮,當地目前有將近40萬名委內瑞拉人。

川普將與莫雷諾談到改善商務市場通路、促進投資、提升學術合作,及共同打擊毒品走私、貪腐及洗錢等議題。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