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總理親迎 威士特丹遊輪乘客驗出武漢肺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6日訊】武漢肺炎持續擴散,多國拒絕搭載1455名乘客和802名船組員的威士特丹號遊輪停泊,遊輪在海上漂泊2星期後,13日終於靠泊在柬埔寨。經對船上檢疫後,一名83歲美國籍女乘客確診罹患武漢肺炎,她85歲丈夫檢驗雖呈陰性,但因出現症狀而在醫院觀察中。而因這位女乘客確診後,導致數名同船旅客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登機被拒,暫時無法回國。

威士特丹號遊輪(Westerdam)靠岸後,柬埔寨衛生官員曾登船,對有不適跡象或類流感症狀者的旅客採集檢體。柬埔寨衛生部門表示,經過檢測,船上沒有人感染武漢肺炎。

但不到兩天的時間,馬來西亞衛生部即發出聲明表示,威士特丹號遊輪有一名83歲美國籍乘客,經檢驗呈現武漢肺炎陽性反應。14日,這名美國籍婦人與其他144名乘客一同由柬埔寨搭乘飛機抵達馬來西亞,目前情況穩定,而與她同行的丈夫檢驗呈現病毒陰性反應。這對夫妻是145人中唯二出現症狀的人員。

威士特丹號遊輪在海上漂泊2星期後,13日終於靠泊在柬埔寨。(TANG CHHIN SOTHY/AFP via Getty Images)

威士特丹號遊輪經營業者為邁阿密渡假遊輪嘉年華集團(Carnival Corp)旗下的荷美航運公司(Holland America Inc.)。之前日本、台灣、關島、菲律賓和泰國因擔心船上乘客感染武漢肺炎,而拒絕讓遊輪停靠,遊輪漂泊2星期後,本月13日晚間順利停泊在柬埔寨施亞努港(Sihanoukville)。

14日上午,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曾親自與威士特丹號遊輪上的每位旅客握手並且獻花表示歡迎,包括洪森在內,現場幾乎無人配戴口罩。

2020年2月13日威士特丹號郵輪在施亞努港停靠後,14日柬埔寨總理洪森(中)親自與每位旅客握手並且獻花表示歡迎,現場無人配戴口罩。(TANG CHHIN SOTHY/AFP via Getty Images)

當時柬埔寨政府讓威士特丹號靠港的決定,受到船公司與遊輪旅客的熱烈歡迎,並且似乎為柬埔寨博得國際掌聲。據當地「柬華日報」報導,洪森在碼頭上致辭時說,「現在不是恐慌,更不是歧視的時候」,各國應該要共同團結,解決武漢肺炎帶來的世界性挑戰。

洪森並說,就算威士特丹號遊輪上有人擕帶新型冠狀病毒,柬埔寨政府也要允許遊輪儘早靠岸。他說,「難道我們要見死不救嗎?」

2020年2月13日威士特丹號郵輪在施亞努港停靠後,14日柬埔寨總理洪森(中)在現場致詞。(TANG CHHIN SOTHY/AFP via Getty Images)

據匿名消息人士表示,威士特丹號船上目前仍有不到300名乘客。船公司人員先前曾表示,乘客分批從金邊或吉隆坡搭機回國,但未說明是否全員都透過這兩條途徑回國。

荷美航運公司曾以電子郵件發送聲明表示,柬埔寨當局准許船上的人下船,結束兩週前景不明的漂泊。正安排包機幫助船上的人返家。至於「航班細節將在最終確定後傳給客人,而包機行程需要幾天時間才能交到所有上岸的人手上。」

不過,因為美國女乘客在馬來西亞被驗出武漢肺炎確診,導致數名同船旅客在吉隆坡登機被拒,暫時無法回國。這些乘客遭拒登機後,目前滯留在馬來西亞,等待進一步的指示。

荷蘭外交部聲明表示,至少有11名「威士特丹號」乘客15日在吉隆坡被拒登機,其中有兩名乘客為荷蘭人。這些郵輪乘客原本應乘搭荷蘭皇家航空公司810航班,從吉隆坡飛往阿姆斯特丹。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