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外最嚴重疫區 美加專機接鑽石公主號公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6日訊】搭載逾3700名旅客及船組員的鑽石公主號遊輪,目前因武漢肺炎疫情被隔離在日本橫濱港大黑碼頭外海。為減輕日本醫療體系的負擔,加拿大政府繼美國之後,15日晚間也宣布,將派專機接回遊輪上的加拿大乘客。另外,截至今天(16日)為止,船上已知有355人確診,感染率逼近10%,是中國以外最嚴重的疫區。

鑽石公主號船上大約有400名美國人,排除檢查結果已呈現陽性的人後,日美政府協調讓船上350多名美籍旅客搭乘美國政府包機返美。據悉,美國將在今天(16日)晚間在東京羽田機場準備2架包機,船上美籍旅客當天將搭乘巴士從遊輪前往機場登上包機,預計17日凌晨從羽田機場起飛前往美國加州的美軍基地。

不過,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小組將在場確認搭乘包機乘客的健康狀況,如果有發燒及咳嗽等症狀,將不放行登機。

日本自衛隊陸續在碼頭旁備妥約20輛大型巴士,準備將船上數百名美籍旅客送往東京羽田機場。

另外,加拿大外交部也發布聲明,為了減輕日本醫療體系的負擔,及確保加拿大人的健康和安全,決定包機載回鑽石公主號上的加拿大公民。

不過,聲明也指出,加籍旅客在日本登機前將先進行症狀篩檢,若有出現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症狀者將禁止登機,並轉移至日本衛生體系接受適當醫療。

無症狀的加國人將搭專機飛往位多倫多東部的翠登空軍基地(Trenton air force base),之後再做評估,然後送到位於安大略省康沃爾(Cornwall)的NAV加拿大航空培訓學院(NAV Canada Training Institute)隔離14天。

加拿大政府表示,「我們正在與嘉年華遊輪公司(Carnival Cruise Lines)和日本政府緊密合作,以協助撤離。那些留在日本的加國人將繼續得到加拿大政府的全面領事服務。」

同時,加拿大將派遣公共衛生專家、軍方醫務人員,外加4名常駐快速部署小組(SRDT)成員,在東京協助加拿大人度過此艱難時期。

中國以外最嚴重的疫區

鑽石公主號搭載約3700名旅客及船組員,截至16日為止,船上已有1219名旅客與船組員受檢,已知有355人確診,感染率逼近10%,是中國以外最嚴重的疫區。

新一波的檢查人數為289人,其中有70人確診;而這70人當中,有38人目前沒有症狀。

鑽石公主號一名乘客將這艘郵輪乘客國籍資料上傳到推特(Twitter),內容顯示,乘客包括日本1285人、香港470人、美國425人、加拿大215人、英國40人、俄羅斯25人、台灣20人、以色列15人和新西蘭13人等。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