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吊銷華日駐京記者證件 疑報復美國反制大外宣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0日訊】中美貿易戰方興未艾,兩個超級大國的一場「傳媒戰爭」又有一觸即發之態勢。美國週二宣布,將五家中國官媒定為「外國使團」,中方隨即在週三吊銷美國《華爾街日報》3名駐京記者的記者證,疑似是針對美國的報復行為。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週三(19日)突然表示,中方即日起吊銷美國《華爾街日報》3名駐京記者的記者證。《華爾街日報》確認,這三名記者是該報北京分社副社長、美國公民李肇華(Josh Chin),美國公民鄧超,以及澳洲公民溫友正(Philip Wen)。耿爽提出的理由是:「中方依法依規處理外國記者事務。對於發表種族歧視言論、惡意抹黑攻擊中國的媒體,中國人民不歡迎」。

亦有分析指出,這次北京出手,更可能是藉機向美國報復。美國近期接連針對中共的「大外宣」作出反制措施。美國政府週二(2月18日)宣布,將五家中國駐美國官媒定為「外國使團」,其記者為中共當局的宣傳代理,必須遵守與使領館相似的運設規則。

這五家中國官媒包括: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總部位於紐約的《人民日報》海外版美國總代理——海天發展公司。

新規要求,這五家中國官媒必須在美國國務院登記其僱員名單、機構在美國的財產,包括註冊新的物業也必須獲得事先的批准。

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美國對中共官媒做出新的決定。因為習近平對中國媒體的內容和編輯的控制越來越嚴厲,美國政府並不認為這些媒體是獨立的,事實上它們是中共宣傳部門的武器,為中共政府工作。美國當局不會因為新的定性而限制這五家中共官媒的報道及訪問等工作,其記者仍然可以參加美國國務院新聞發布會等政府機構的活動,但不會給予它們外交豁免權。

透露這一消息美國官員還表示,北京方面在此前對美方的這一決定並不知情,美國在週二下午向北京方面發出通告。

美國國務卿在回覆美國政論網站Axios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決定按照北京的方式對待中國媒體,而不是依照我們所希望的那樣。這五家中國官媒是由中共控制的實體,我們只是通過這個行動來確認這個事實,正如習近平明確指出的那樣,在中國,所有媒體都要為中國共產黨工作。(美國)將它們定為「外國使團」,是符合國務院規定的,是很合適的作法。這一行動早該進行了,多年來,這些所謂的媒體一直是中共的喉舌,而這些中共官媒正變得更加為所欲為。

台灣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向本台表示,在過去數十年間,中共當局利用美國及西方新聞自由等普世價值進行滲透,如入無人之境,其官媒在西方國家行使的是情報機構和「大外宣」職能,美國一系列動作標誌著民主國家的強力反制。

楊憲宏說:中共在美國的媒體本來就是情報組織了,它所發布的消息就是代表中共政權,而不代表一個獨立的媒體。現在人家就直接告訴它說,你們根本不配稱為媒體,你不過是中共的走狗。這個對待是剛好而已。中共一個欺騙到最後圖窮匕現,在美國它已經無所遁形,中共想要再繼續過去二三十年的那一種如入無人之境的日子已經結束了。

總部設於三藩市的「人道中國」,負責人周鋒鎖近年一直呼籲美國政府警醒和反制中共對外滲透。他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這五家中共官媒的宣傳騙術和為中共當局服務的屬性,其實已經被西方國家警醒,與之相比美國更應該封禁騰訊微信、抖音等被西方受眾廣泛使用的社交媒體公司,因為它們一樣在為中共當局進行國家監控。

周鋒鎖說:把這5個官方喉舌列出來只是正確方向走的一步,這5個所謂的媒體已經臭名昭著,它們的影響其實是非常微弱的;反倒是微信的騰訊公司還有抖音(Tik Tok)它們的影響要大很多。它們完全執行中共的政策,其實就是這個國家機器的一部份,美國下一步必須全面反擊。

近年中共加強在海外的部署,目前已經引起西方社會的警覺。華府方面擔心,中共政府正在尋求擴大其對美國的影響力,包括加強情報蒐集及竊取高科技秘密等。特朗普政府現針對中共滲透採取更有力的舉措。

週三(2月19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網絡例行記者會上,稱堅持反對美國的「錯誤作法」,批評「美國對中國媒體在美機構的正常動作進行干擾、橫加阻撓,損害了中美互信」。

至於耿爽對《華爾街日報》「種族岐視言論」的指控,是基於該報在2月3日以《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為題,刊登美國巴德學院教授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影響的文章。中方對標題大感不滿,怒轟「帶有種族歧視色彩」,要求報社道歉,並透過外交渠道交涉。

但《華爾街日報》拒絕向中共政府的壓力屈服。對於中方提出一連串妨害新聞和言論自由的要求,包括公開道歉,及查處相關責任人等,該報一律不肯就範。

美國《外國使館法》於1982年生效,其中「外國使團」指「實質上為外國政府擁有或有效控制的實體」。早在5年前,美國政府曾將越南新聞社在美機構指定為「外國使團」;冷戰期間,美國將數家蘇聯媒體視為莫斯科政府的一部份。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