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吊销华日驻京记者证件 疑报复美国反制大外宣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0日讯】中美贸易战方兴未艾,两个超级大国的一场“传媒战争”又有一触即发之态势。美国周二宣布,将五家中国官媒定为“外国使团”,中方随即在周三吊销美国《华尔街日报》3名驻京记者的记者证,疑似是针对美国的报复行为。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三(19日)突然表示,中方即日起吊销美国《华尔街日报》3名驻京记者的记者证。《华尔街日报》确认,这三名记者是该报北京分社副社长、美国公民李肇华(Josh Chin),美国公民邓超,以及澳洲公民温友正(Philip Wen)。耿爽提出的理由是:“中方依法依规处理外国记者事务。对于发表种族歧视言论、恶意抹黑攻击中国的媒体,中国人民不欢迎”。

亦有分析指出,这次北京出手,更可能是借机向美国报复。美国近期接连针对中共的“大外宣”作出反制措施。美国政府周二(2月18日)宣布,将五家中国驻美国官媒定为“外国使团”,其记者为中共当局的宣传代理,必须遵守与使领馆相似的运设规则。

这五家中国官媒包括: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总部位于纽约的《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总代理——海天发展公司。

新规要求,这五家中国官媒必须在美国国务院登记其雇员名单、机构在美国的财产,包括注册新的物业也必须获得事先的批准。

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美国对中共官媒做出新的决定。因为习近平对中国媒体的内容和编辑的控制越来越严厉,美国政府并不认为这些媒体是独立的,事实上它们是中共宣传部门的武器,为中共政府工作。美国当局不会因为新的定性而限制这五家中共官媒的报道及访问等工作,其记者仍然可以参加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等政府机构的活动,但不会给予它们外交豁免权。

透露这一消息美国官员还表示,北京方面在此前对美方的这一决定并不知情,美国在周二下午向北京方面发出通告。

美国国务卿在回复美国政论网站Axios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决定按照北京的方式对待中国媒体,而不是依照我们所希望的那样。这五家中国官媒是由中共控制的实体,我们只是通过这个行动来确认这个事实,正如习近平明确指出的那样,在中国,所有媒体都要为中国共产党工作。(美国)将它们定为“外国使团”,是符合国务院规定的,是很合适的作法。这一行动早该进行了,多年来,这些所谓的媒体一直是中共的喉舌,而这些中共官媒正变得更加为所欲为。

台湾资深媒体人杨宪宏向本台表示,在过去数十年间,中共当局利用美国及西方新闻自由等普世价值进行渗透,如入无人之境,其官媒在西方国家行使的是情报机构和“大外宣”职能,美国一系列动作标志着民主国家的强力反制。

杨宪宏说:中共在美国的媒体本来就是情报组织了,它所发布的消息就是代表中共政权,而不代表一个独立的媒体。现在人家就直接告诉它说,你们根本不配称为媒体,你不过是中共的走狗。这个对待是刚好而已。中共一个欺骗到最后图穷匕现,在美国它已经无所遁形,中共想要再继续过去二三十年的那一种如入无人之境的日子已经结束了。

总部设于三藩市的“人道中国”,负责人周锋锁近年一直呼吁美国政府警醒和反制中共对外渗透。他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五家中共官媒的宣传骗术和为中共当局服务的属性,其实已经被西方国家警醒,与之相比美国更应该封禁腾讯微信、抖音等被西方受众广泛使用的社交媒体公司,因为它们一样在为中共当局进行国家监控。

周锋锁说:把这5个官方喉舌列出来只是正确方向走的一步,这5个所谓的媒体已经臭名昭著,它们的影响其实是非常微弱的;反倒是微信的腾讯公司还有抖音(Tik Tok)它们的影响要大很多。它们完全执行中共的政策,其实就是这个国家机器的一部分,美国下一步必须全面反击。

近年中共加强在海外的部署,目前已经引起西方社会的警觉。华府方面担心,中共政府正在寻求扩大其对美国的影响力,包括加强情报搜集及窃取高科技秘密等。特朗普政府现针对中共渗透采取更有力的举措。

周三(2月19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网络例行记者会上,称坚持反对美国的“错误作法”,批评“美国对中国媒体在美机构的正常动作进行干扰、横加阻挠,损害了中美互信”。

至于耿爽对《华尔街日报》“种族岐视言论”的指控,是基于该报在2月3日以《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为题,刊登美国巴德学院教授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的文章。中方对标题大感不满,怒轰“带有种族歧视色彩”,要求报社道歉,并透过外交渠道交涉。

但《华尔街日报》拒绝向中共政府的压力屈服。对于中方提出一连串妨害新闻和言论自由的要求,包括公开道歉,及查处相关责任人等,该报一律不肯就范。

美国《外国使馆法》于1982年生效,其中“外国使团”指“实质上为外国政府拥有或有效控制的实体”。早在5年前,美国政府曾将越南新闻社在美机构指定为“外国使团”;冷战期间,美国将数家苏联媒体视为莫斯科政府的一部分。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