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通被判監禁3年 川普是否赦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1日訊】週四(2月20日),川普總統的前顧問斯通(Roger Stone)被判處監禁3年4個月,該案至此暫時告一段落。但圍繞此案引發的司法爭議和政治風暴遠遠沒有結束,關於川普總統是否會赦免斯通的猜測也仍未停息。

負責斯通案的華盛頓地方法院的聯邦法官傑克遜(Amy Berman Jackson)承認,檢察官最初所提出的監禁7至9年的量刑過重,並最終判處斯通入獄40個月。但是,由於與同類案件相比,斯通受到的懲罰仍然過於嚴苛,因而有人猜測川普仍有可能赦免斯通。

儘管辯護律師在法庭上要求對斯通從輕判刑,但自由派法官傑克遜還是反覆聲稱,她要對斯通的行為問責。

傑克遜強調說,斯通向國會撒了謊,其行為是「故意的」、「有計劃的」,對法治「完全不尊重」。但她也提到,斯通的支持者向法院發送了一些「令人信服」的信件,形容他「有愛心」、「慷慨」。

當有機會在庭上發言時,斯通選擇了不說話。宣判時,他沒什麼表情。離開法院時,他遭到媒體和反對者呼喊圍攻,但他沒有說話,徑直離開。

現年67歲的斯通是川普2016年選戰的顧問,因所謂的通俄門事件而遭到前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粗暴調查。

2019年1月,應穆勒的要求,約30名聯邦調查局(FBI)特工持槍突襲並逮捕了斯通。一個大聯邦陪審團依據穆勒的調查,以7項罪名指控斯通,包括1項妨礙司法程序罪、5項向國會做虛假陳述罪、1項干擾證人罪(witness tampering)。

但是,穆勒調查團找不出任何斯通勾結俄羅斯的證據,因此最後只得拋開「通俄」,以一些無關緊要的問題指控他,而這些罪名又都是由穆勒調查衍生出來的。

上週二,司法部因認為檢察官對斯通的量刑「極端、過度且嚴重不相稱」,因而出面干預並提交了新的量刑建議,川普也發推批評司法不公。該案的4名檢察官隨後全部辭職,導致美國政界再度掀起一股政治風暴。

值得一提的是,在辭職的4名檢察官中,至少有2人曾為穆勒工作,而川普則在推文中揭露,這4名檢察官都是穆勒的人,並再次譴責通俄門調查是一場「獵巫行動」。

另外,該案法官傑克遜是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在2011年任命的自由派法官,她也是前川普選戰主席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案的主審法官,在審理這一案件的過程中,她也同樣因過度嚴苛的舉措而引發了大量的批評和爭議。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