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靖遠快評】北京2月底須控制疫情的祕密

2月底疫情將得到「控制」?官方統計方法一再更改 數據也要服從「大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2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今天是2月20號星期四,我是唐靖遠,感謝大家繼續關注我們的頻道。

今天還是想繼續和大家討論有關武漢肺炎的一些話題,畢竟現在打開電腦手機一看,中國的新聞幾乎全是這場瘟疫,其它幾乎看不到什麼新聞了。

病毒來源仍是謎:病毒基因序列2大疑點

首先我想接著上次的快評,和昨天熱點互動節目的直播,補充一些有關病毒來源的內容。這部分內容涉及到很專業的東西,不太好理解,我也只是請教了專家之後,非常粗淺地談談個人對這部分內容的理解,也不一定理解準確,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也是希望如果有懂行的專業人士,可以加入我們的討論並予以指正。

之前的節目我們已經提到過,就是關於這個病毒的基因序列上被專家發現有2大疑點,一個是E蛋白,另一個是S蛋白。我先補充一下有關E蛋白的一些問題。

到目前為止,根據公開的學術信息,武漢病毒和南京軍區發現的舟山(蝙蝠)病毒,以及(武漢病毒所)石正麗今年公布的雲南新馬蹄蝠病毒——我們為了方便大家理解,這裡就簡稱雲南病毒——這三個病毒的E蛋白都達到了100%一致。在專家看來,這是一個非常難以解釋的反常現象。什麼意思呢,有朋友問過我,說既然E蛋白這麼一致,不正好說明武漢病毒有可能就是由雲南病毒或者舟山病毒變異來的嗎?說明它們之間有親緣關係嗎?

是的,這個理解從邏輯上看似乎是成立的。而且,雲南病毒和武漢病毒的基因序列達到96.2%相同,舟山病毒也有89.1%相同,是目前已知冠狀病毒中和武漢病毒基因同源性最高的兩種病毒。換言之,武漢病毒來源於這2種病毒的可能性最大。

但是有一個關鍵因素需要解釋清楚,就是無論武漢病毒來源於剛才提到的兩種病毒中的哪一種,都說明這個病毒成功實現了跨物種傳播,對病毒來說,這是一個巨大的變化,因為病毒整個生存環境,它依賴的各種生化條件都發生巨大變化,所以病毒必然也要發生很多關鍵的變異,它才能在這個全新的環境中生存。比如,病毒的形態、組裝方式、傳播方式以及病毒的致病力等等,正常情況下都會相應發生改變。

而根據目前病毒專家對冠狀病毒的了解,這許多的功能,都和E蛋白有密切關係。也就是說,如果病毒成功發生了跨物種傳播,發生了關鍵的變異,這個E蛋白也要發生相應的變異才是正常的。不管變異多少,有變異才是正常,而一丁點都不變反倒是不正常。

所以我們就看到,專家對這個E蛋白的質疑的關鍵其實就在這點上。如果武漢病毒是某個原始病毒自然變異的結果,那它的E蛋白應該和那個原始病毒不一致才正常。但現在我們看到兩個被認為最有可能是武漢病毒來源的原始病毒,雲南病毒和舟山病毒,它們的E蛋白都和武漢病毒100%一致,這是一個客觀事實,而且是一個很奇怪的事實。當然目前的專家,無論是支持病毒被人工干預的,還是不支持有人工干預的,誰都沒有更進一步的證據來徹底解釋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奇怪的現象。那麼站在科學家的立場,他肯定要提出種種假設,然後一步步去求證對吧,科學家就是這樣的一種研究思路。

我們都知道,在面對一個未知的現象的時候,任何一個負責任的科學家都不會肯定地告訴你這百分百是什麼原因,他們都是用概率來看問題。所以,對這個E蛋白的應該該變但卻沒變的現象,我請教過一個病毒專家,他就告訴我說這幾乎不可能是自然現象。那我覺得換種表達方式,就是說人工干預的嫌疑非常大。

至於S蛋白的疑點,其實我覺得也不複雜,我們可以用鑰匙來打比方。首先有個背景需要說明,不是說病毒一進入人體了就能造成你被感染。人體細胞都有密碼,不同的細胞密碼還不一樣,就像一把把不同的鎖。病毒要想進入細胞內真正起到破壞作用,必須要有解開這個鎖的鑰匙才行。

現在我們都知道了,武漢病毒擁有和薩斯病毒幾乎一模一樣的鑰匙,這就是為什麼武漢病毒也具有和薩斯一樣強大的傳播力的根本原因。這把鑰匙就是S蛋白,那個病毒圖片滿身都是的小蘑菇,就是那個東西。

在基因層面,科學家發現薩斯病毒入侵人體細胞的那種親和力,實際就是病毒的傳播力,是由這個S蛋白某部位的5個位點決定的,武漢病毒的S蛋白也有這5個位點,但被發現其中4個位點的胺基酸片段被替換成了其它的東西,而最奇怪的是,這種替換一點沒有影響這個S蛋白的3D構像。

什麼意思呢,我們還拿鑰匙打比方,就像一把銅鑰匙上有5個齒,其中4個齒的材質發生了變化,被替換成了其它材質,但這5個齒的形狀仍然保持不變,一點不影響其開鎖的功能,甚至替換後的鑰匙開起鎖來還更快更方便。事實上也的確如此,已經有專家發現,這4個位點的改變,大大加強了武漢病毒的入侵力。

病毒為何像是有高智商?

如果有朋友是第一次看到這個視頻,或看到關於這個S蛋白的內容,很可能會情不自禁發出感嘆說,這也太精準了吧,怎麼這病毒像是有高智商。是的,科學家發現這個現象的時候也是同樣的感受,這就是為什麼很多科學家質疑武漢病毒有人工干預嫌疑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為自然變異發生如此精準的改變,那麼的恰到好處,是非常令人難以置信的。但專家依然是用概率來看待這個現象,只是他們認為自然發生這種堪稱完美變異的概率實在太低。

那位備受爭議的印度專家,他的結論是這4個位點被替換的片段,是艾滋病毒的片段。其實準確點說,應該是類艾滋病毒片段。因為有其他專家指出來,說這幾個片段並非艾滋病毒特有的,在其他一些病毒也可能存在。

好的,我們簡單總結一下,關於病毒來源,其實就是兩條線,病毒基因學方面有2大疑點,顯示病毒有很強的人工干預的嫌疑。而石正麗的研究軌跡,我們上次節目聊過,就是一個如何對病毒進行人工干預,使其獲得跨物種傳播的能力。

這兩條線目前非常接近,但客觀地說,還沒有發生最後交叉。從已知信息看,石正麗在2015年製造的那個雜交病毒,算是半成品,因為只在小鼠身上試驗成功了,在人體身上好不好使,到目前沒有任何公開的資料。

所以,病毒來源的最後真相,還有待進一步的挖掘。白宮要求調查病毒來源,當然是因為他們有了充分的理由,所以才要求採取措施。

好的,關於病毒來源的問題,我們就暫告一段落,以後如果有了新進展,再和大家一起討論。下面我們接著和大家聊一下疫情最近的幾條新聞。

數字詭異 湖北為何「核減」?

昨天最受關注的新聞,莫過於武漢和湖北官方通報確診數據的差異問題。湖北衛健委20日公布,2月19日0~24時,全省新增確診349例,但武漢市新增為615例,反倒多出266例。這個奇怪的數字當然引發輿論嘩然,然後黨媒就煞有其事出來解讀,說為什麼出現這樣的數字倒掛,是因為湖北很多地方進行了「核減」。這個核減可算是中共發明的又一個新詞,就像失業叫做下崗,破產改稱重組,虧損叫做負增長一樣。

按照《人民日報》的說法,核減的原因,是由於官方的統計標準改變,使用了第六版診療指南,剔除了臨床診斷病例,導致湖北省內不少地方數據往下減,所以才看到全省新增確診數字小於武漢這個奇怪現象。

大家可能都記得,僅僅一週之前,湖北官方通報確診病例數據,一夜暴增14,840人,也是引發輿論譁然。然後官方解釋說,原因也是因為修改了診斷標準,也即是官方公布的第五版診療指南中,加入了臨床診斷,也就是不一定非要核酸檢測陽性了。當然,很多人都在猜測說,實際上是因為湖北新官上任,為了政績好看,要先去庫存,所以修改診斷標準的真實動機是為了甩包袱。

按照這個邏輯,那麼我們是不是可以由此推論,現在再次180度轉彎,修改診斷標準,重新堅持核酸陽性,放棄了臨床診斷標準,其真實動機是為了防止再次背上包袱呢?

我覺得可能還不僅僅是這一點。

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於2月20日召開的記者會上解釋說,這次第六版的診斷標準為什麼要改回去,是因為基於核酸檢測的能力已經大大提升,可以快速地進行甄別,使疑似病例快速進行排查;改善了當時在武漢地區大量病人集中發病,導致核酸檢測不能及時滿足臨床需求的情況。所以,第五版採用臨床診斷標準只是當時特定情況下的權宜之計。目前的實驗室診斷能力已經完全可以滿足需求,所以第六版診斷要按照全國一盤棋,也就是一個標準。

我們都知道,此前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2月7號接受央視採訪的時候公開說過,目前對疑似患者使用核酸檢測,只有30~50%的陽性率。也就是說,有至少一半患者是假陰性。他還特意指出目前都是採用咽拭子的辦法採集樣本。

這樣一來,問題就來了。可能很多朋友也都看出來了。官方修改診斷標準的依據,是核酸檢測的數量充足了,以前很多人輪不到用,現在可以用上了。但這並不是核酸檢測的陽性率提高了。核酸檢測的數量多少和檢測的準確性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

我們看到官方的說辭中,從頭到尾沒有一句話提到陽性率,也就是說,核酸檢測並沒有發生技術升級,其陽性率在這短短的兩週之內並未得到改善,檢測試劑數量再充足,依然有超過一半的患者會被漏掉。這可不是一個小數字。如果按照官方要求的一戶不漏、一人不漏這個標準,這個漏洞可以說開的比那些官員的腦洞還要大。

修改診斷標準的祕密 2月底須控制疫情

但為什麼官方明知這麼大漏洞,還是要堅持修改呢?我覺得真正的原因和復工有關。

瘟疫遲遲不能控制,已經重創了中國經濟,這是官方強制各地復工的最大原因。好多地方出現企業搶人現象,甚至有的地方出現公安強制台商復工,可見復工已經是政治要求,要強制執行的。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算是中共經濟智囊吧,他就在一場研討會上說,如果疫情控制在1月,經濟影響的主要是消費,重點是餐飲、住宿、娛樂、旅遊、交通運輸等服務業。

如果控制在2月份,影響就要擴大到實體產業,涉及到工業、建築業、農業;如果延伸到3月以後,影響到就是長期生產力,將有大量企業無法履行合約,發不出薪水,現金流撐不住,就要倒閉破產,這時候就是傷筋動骨。

所以他建議當局應爭取在2月底控制住疫情。實際上,我們看到官方已經在開始發動2月底控制疫情的輿論攻勢,什麼大數據統計,官方通報數據,專家預測等等,都來了。

但是復工必然帶來瘟疫擴散的風險這是客觀存在的對吧,現在已經出現不少例子,一家企業出現一個感染者,結果就是幾十甚至幾百工人被隔離,費用還要企業自己出。所以,很多企業就不願復工,明裡暗裡抵制。

當局其實對這點非常清楚,否則也不會推遲舉行兩會了。我們看到官方甚至不得不公布了西城區一個官員被感染的案例,西城區是中共黨政機關所在地,防範最嚴的地方,都被病毒攻陷,說明疫情實際上仍然在惡化,所謂的拐點很可能是為了復工而人為製造出來的數據。官員們自己不願承擔感染的風險,卻要逼迫大眾復工維持他們的統治機器運轉,而且還不想表現的吃相太難看,那要怎麼辦呢?這個時候,修改診斷標準就成了殺手鐧。

什麼意思呢,按照規定,確診病例要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也要隔離觀察至少14天,對企業來說這個損失就太大。現在修改診斷標準後,至少有一半的假陰性不能列入確診,那麼這個人就只能算疑似病例。

根據最新的第六版新冠肺炎診療標準,疑似病例本人要進行隔離並做進一步檢測和治療,而密切接觸者只是需要進行檢查,並沒有規定一定要全部隔離。那麼也即是說,企業可以繼續開工,不管有多少人可能已經被感染,只要病人核酸檢測是陰性,他就永遠是疑似病例,不至於影響了企業復工的政治大局。

換言之,修改後的診斷標準,客觀上成為復工的一大鬆綁令,給政府的強制復工鋪平了道路,只要患者不確診,企業就必須擼起袖子加油幹。臨床診斷標準的診斷權在醫生手中,政府不好控制,現在核酸檢測診斷權在政府手中,那就很好辦了,一切都是黨說了算。至於真實的感染者是什麼後果,官方現在不是已經在鋪墊輿論了嗎?要像流感一樣看待這個病,以後會和大家長期共存,所以大家適應適應就行了。

好的,今天就討論到這裡,我們下次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