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翻版?中共徵召7艘客輪安置武漢醫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3日訊】由於武漢市新冠病毒疫情十分嚴重,北京當局從全國各地派遣了大批醫護人員前往武漢支援。有消息指當局臨時徵招了7艘客輪來安置這些醫護人員。此前,停靠在日本海邊的鑽石公主號上,超過6百人被確診感染了新冠病毒,公眾為此十分擔憂動用客輪安置武漢醫護人員會重蹈鑽石公主號的覆轍。

據中國大陸官方媒體報導,往返於中國宜昌和重慶的藍鯨號客輪已於21日停靠在武漢漢口王家巷碼頭,將為外地馳援武漢的醫療團隊提供住宿。同時,另有6艘客輪正向武漢航行,這6艘船也與藍鯨號一樣,被政府徵召用於安置外地來的醫療團隊,預計可提供1267個床位。

據報導,已抵達武漢碼頭的藍鯨號客船上有101個標準客艙可供住宿,船上配有防護服、口罩和專業消毒設備,連空氣循環系統也配置了消毒裝置。至於其它正在前往武漢的6艘客輪,則分別為宜昌江騰客船公司的仙娜、皇家花苑、皇家盛世、皇家星光,以及宜昌隆基旅運公司的長江孚泰和長江孚泰2號。

報導稱,當局之所以徵召這些客輪,主因是武漢當地的飯店容量已接近飽和,難以安置各地趕來援助武漢的醫療人員。

這個消息被媒體報導後,引發公眾的擔憂,因為停靠日本水域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發生大規模群聚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事件就在眼前,民間輿論十分擔心武漢這7艘被震召的客輪會重蹈覆轍。

「鑽石公主」號是隸屬英國公主郵輪旗下的大型郵輪。該郵輪最近的航程中,一名80歲香港旅客下船後於2月1日被診感染了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於是載有3700名乘客和船員的「鑽石公主」號被迫從2月4日起停留在橫濱港大黑埠頭,船上所有人員不得下船,就地進行隔離觀察。

截至2月20日,該郵輪上共有634人被確診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其中還有兩名日本乘客經救治無效死亡。其他經過14天隔離觀察後經檢測為陰性的乘客,則分別由各自所屬國家派專機接走回國。但這些度過了隔離期的乘客中還是有人回國後,陸續又出現了感染新冠病毒的癥狀而被確診。此事件引起國際社會廣泛的關注,日本安倍政府對這艘郵輪採取的就地隔離措施,遭到輿論的強烈質疑和批評。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18日發表的聲明稱,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危機仍在持續」,並質疑該郵輪所採取的應對措施「對於預防個人間的傳染或許並不徹底」 。

據美聯社的報導,有英國專家直言「日本的措施明顯未能發揮作用,郵輪已成為了感染源。」美國紐約大學一名教授則批評說:「輪船作為病毒容易繁殖的場所臭名昭著。讓人留在船上,只有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才被認為合乎倫理。」

而據日本共同社的報導,台灣也有專家表示,日方似乎連控制感染的基本認識都沒有,斷定該郵輪上感染者相繼出現的事態是「人禍」。

韓國《京鄉新聞》則在評論委員專欄中批評安倍政府「沒有注意到輪船會成為巨大的『病毒培養皿』這一可能性」,並譴責「首相安倍晉三最關心的是控制國內的感染人數以免使東京奧運受影響」。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導稱,澳籍乘客乘坐包機回國後,該國衞生部門的負責人公開表示「不能信任船上的檢疫手續100%有效」。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