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官員說漏嘴 到武漢沒去「髒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5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團日前抵達新冠肺炎疫情重災區武漢,這是疫情爆發後,世衛首次派員前往武漢視察疫情。不過,世衛官員在北京記者會上說漏嘴,承認沒去過武漢醫院的任何「髒區」(dirty areas),引發外界強烈質疑。

WHO專家團的武漢之行姍姍來遲。專家團2月16日即赴中國大陸視察疫情,但直到23日才抵達疫情最嚴重的武漢市。此前,專家團一度跳過武漢,僅到北京、廣東和四川省了解疫情,遭到外界批評。

據中共官方通報,WHO專家團視察了武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兩家醫院,以及湖北省疾病控制中心。他們也與中共衛健委主任馬曉偉會面。

專家團視察武漢後,於24日在北京舉行了疫情簡報記者會。世衛助理總幹事、加拿大公共衛生應急專家布魯斯.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在記者會上聲稱,看到疫情正在下降,符合中共官方24日的最新報告,武漢病毒病例數比兩週前下降了80%。並呼籲各國學習中共控制疫情的經驗。

自由時報報導稱,艾爾沃德的發言讓記者們錯愕。當他表示要離開記者會現場去趕飛機,有記者提問,按照規定,到過武漢的人都必須強制隔離14天,為何艾爾沃德不僅沒有隔離還要搭飛機離開。

結果艾爾沃德無意中說漏嘴,他回答說並沒有去過武漢醫院的任何「髒區」(dirty areas),而且今天早上已接受了冠狀病毒檢測。

艾爾沃德的回答再度引發輿論嘩然,「髒區」的意思是什麼?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北京分社社長安娜.弗菲爾(Anna Fifield)在推特上解讀:「我想『髒』是指那些有病毒的醫院部分的技術術語。但是我沒有機會問他,因為他得趕去機場。」

艾爾沃德的言論,引發外界對世衛專家團此次赴武漢視察疫情真實性的質疑。在此之前,世衛專家團17日開始視察中國疫情,但最初的行程只是到北京、廣東和四川省視察疫情,並不包括疫情的發源地湖北省的武漢市或其他地方。

美國之音報導,一些專家認為,如果WHO專家團不去武漢或湖北其他地方,他們就無法獲得有關這次疫情的完整畫面。還有專家認為,這等於是坐實了中共有意隱瞞疫情的猜測。

悉尼大學全球衛生安全與國際關係的專家卡姆拉達特-斯科特(Adam Kamradt-Scott)在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說:「這正好符合中國(共)正在試圖隱瞞疫情真相的說法。」

他表示,任何掩蓋真相的印象都會進一步加強那些已經採取嚴格限制措施的國家繼續這樣做的決心,包括保留或是進一步收緊禁止前往中國旅行的限制。

在一片質疑聲中,WHO專家團最終去了一趟武漢。2月9日,WHO也曾派遣專家先遣隊前往中國調查疫情。但有美國學者透露,先遣隊中不包括美國專家,而且大部分是世衛日內瓦總部人員,他們在醫學相關領域都是外行。

後來在美國多次要求下,中共政府才勉強同意美國專家加入本次WHO專家團進入中國視察疫情。不過,正如艾爾沃德所說的,專家團沒去武漢醫院的任何「髒區」,外界對於專家團了解的武漢疫情表示質疑。

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世衛組織多次袒護中共,幫助中共政府淡化疫情嚴重程度,受到國際輿論譴責。

美國《華盛頓郵報》批評世衛組織在應對疫情上失責,在疫情橫掃中國所有省市,且有證據顯示中共官員忙着對付吹哨者、卻對實際疫情有所隱瞞之際,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竟讚揚中共政府防疫過程「透明」。

報導還指出,世衛創造的「錯誤的安全感」,是疫情在一個月內迅速惡化成全球性危機主因。

而譚德塞也因為袒護中共激起民憤,目前已有超過30萬人聯署要求他下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世衞赴京調查疫情惹質疑 專家大多是「外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