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追魂關押近一年 律師:遭當局打擊報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7日訊】北京宋庄藝術家追魂尋釁滋事案,被拖延至今,仍沒有確定開庭日期。追魂辯護律師謝燕益已於3月16號向南京市玄武區法院案件承辦人寄出辯護手續。

3月17號,謝燕益律師告訴新唐人說,他受追魂妻子劉立姣的委託,擔任追魂尋釁滋事涉嫌案件的辯護人及申訴控告代理人。他認為,追魂案不構成犯罪,當局抓他是打擊報復。

謝燕益律師:「追魂一直很關注公益事業,他對良心犯、對六四,對很多弱勢群體,他一直通過藝術的方式來表達,包括他對當局在互聯網封殺言論自由也進行譴責,多年來都是通過行為藝術的方式來抵抗專制暴政。」

謝燕益說,2019年六四30週年前夕,追魂與好友們策劃進行「良心運動在中國藝術巡展」,走到第4站在江蘇南京被抓捕。除追魂之外其他人已經陸續取保和釋放。

之後梁小軍律師和姚銘律師介入案件,多次要求會見追魂均遭到當局刁難。謝燕益介入案件,兩次前往南京與辦案單位、辦案人員溝通交涉,最終也未達到在偵查及審查起訴階段撤案或不起訴無罪化處理的目標。

追魂妻子劉立姣說,追魂是憑着良心做事,她認為自己的丈夫無罪,丈夫被抓後她也受到牽連。

追魂妻子劉立姣:「我自己本身也被取保候審,按照他們的說法,我到哪裡要向他們彙報,我自己在北京被逼搬家,搬來搬去,感覺我無暇顧及這些事,還有兩個孩子的生活,所以我沒去過南京。」

追魂原名劉進興,1972年出生於湖北,畢業於湖北省美術學院,從事藝術創作。2011年,他因策劃「敏感地帶」行為藝術展,被刑拘一個月;2012年他舉牌抗議勞教制度,又被刑拘一個月;2014年10月,他因聲援港人被逮捕,2015年7月無罪釋放。

新唐人記者 陳漢、李韻、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