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成曼聯8名球員喪生的慕尼黑空難——體壇難忘瞬間 (二十)

作者:鮑天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0日訊】

時間:1958年2月6日

地點:西德慕尼黑 裡姆機場

1956/57賽季,作為第一次參加歐洲冠軍聯賽的英格蘭勁旅曼徹斯特聯隊,成功打入四強,由於球員大多來自本球隊的青訓系統,平均年齡只有22歲,因此被稱之為「巴斯比寶貝」——以主教練巴斯比命名。

在新的1957/58賽季,「巴斯比寶貝」已經被視作為該賽季歐洲冠軍聯賽的奪冠大熱門之一,人們對它寄予厚望。曼聯進入到四分之一決賽後,其對手是南斯拉夫勁旅貝爾格萊德紅星隊。

曼聯球員登機前往南斯拉夫,而其中許多人再也沒能踏上英格蘭的土地。(OFF/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6日這天,曼聯客場與紅星進行第二回合較量,最終雙方3:3握手言和,曼聯從而以總比分5:4驚險晉級,隨後搭乘飛機準備返回英國,中途需要在西德慕尼黑的裡姆機場加油。

當飛機抵達慕尼黑時,正遭遇大風雪的惡劣天氣,當飛機加完油,並首次起飛時,機組人員發現引擎過度加速,不得不放棄,並在隨後進行第二次嘗試,結果再度失敗,機組人員決定將飛機拖回進行檢修。

大雪是釀成悲劇的主要原因(AFP via Getty Images)

在確認飛機沒有問題,並從新規劃完方案後,乘客再度登機,機長在下午3點04分第三度嘗試起飛,然而當飛機在跑到上加速時,由於跑到末端的積雪,令速度依然沒能及時達到起飛所需速度。

而更要命的,此時由於飛機的速度已經高於起飛決斷速度,這意味著即便此時飛機終止起飛,剩下的跑道長度,也不足以使飛機完全停止,結果飛機在無奈之下,衝出了跑道。

失控的飛機先是撞毀了機場圍欄,穿過一條馬路,左翼撞到一所民宅後,機身段為兩截,左邊機身撞向一棵樹,右邊則衝進一個營房,撞向一輛滿載輪胎和燃料的卡車,並隨即發生爆炸。

完全損毀的飛機殘骸(Keystone/Getty Images)

飛機上7名曼聯球員,以及球隊的一名祕書、一名教練和一名訓練員當場罹難,同時還有包括空乘人員、記者、球迷等一共11人也當即喪命。當時被譽為英格蘭明日之星的鄧肯·愛德華茲則身受重傷,被送醫後進行急救,最終仍因為腎臟嚴重受損,於空難15天後重傷不治,享年21歲。

年僅21歲的英格蘭明日之星鄧肯·愛德華茲在空難後15天醫治無效(Allsport Hulton/Archive/getty images)

這起災難震驚世界,而最受打擊的,無疑是曼聯俱樂部,8名一線球員罹難,多名重傷,其中兩人最終因傷勢無法痊癒而被迫退役。主教練巴斯比也因傷而住院修養半年,由助教吉米·墨菲臨時頂替主帥一職,他以梯隊陣容勉強完成了賽季剩餘賽事,期間只贏了一場比賽。

正在接受重症治療的曼聯主帥巴斯比(Keystone/Getty Images)

 

空難倖存者之一的查爾頓,成為了曼聯日後重建的主力之一(Allsport Hulton/Archive/getty images)

就當人們認為,這支老牌勁旅將因此沉落時,隨著空難倖存者博比·查爾頓、主帥巴斯比等人的復出,在新賽季取得了第二名的佳績,並且巴斯比在之後幾年,陸續引進了如丹尼斯·勞、喬治·貝斯特等強力新援,球隊迅速提升實力,在60年代中期的三年內兩次贏得英甲冠軍。

1968年——在空難發生後整整十 年後,曼聯奪得了歐冠冠軍。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