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成曼联8名球员丧生的慕尼黑空难——体坛难忘瞬间 (二十)

作者:鲍天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20日讯】

时间:1958年2月6日

地点:西德慕尼黑 里姆机场

1956/57赛季,作为第一次参加欧洲冠军联赛的英格兰劲旅曼彻斯特联队,成功打入四强,由于球员大多来自本球队的青训系统,平均年龄只有22岁,因此被称之为“巴斯比宝贝”——以主教练巴斯比命名。

在新的1957/58赛季,“巴斯比宝贝”已经被视作为该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的夺冠大热门之一,人们对它寄予厚望。曼联进入到四分之一决赛后,其对手是南斯拉夫劲旅贝尔格莱德红星队。

曼联球员登机前往南斯拉夫,而其中许多人再也没能踏上英格兰的土地。(OFF/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6日这天,曼联客场与红星进行第二回合较量,最终双方3:3握手言和,曼联从而以总比分5:4惊险晋级,随后搭乘飞机准备返回英国,中途需要在西德慕尼黑的里姆机场加油。

当飞机抵达慕尼黑时,正遭遇大风雪的恶劣天气,当飞机加完油,并首次起飞时,机组人员发现引擎过度加速,不得不放弃,并在随后进行第二次尝试,结果再度失败,机组人员决定将飞机拖回进行检修。

大雪是酿成悲剧的主要原因(AFP via Getty Images)

在确认飞机没有问题,并从新规划完方案后,乘客再度登机,机长在下午3点04分第三度尝试起飞,然而当飞机在跑到上加速时,由于跑到末端的积雪,令速度依然没能及时达到起飞所需速度。

而更要命的,此时由于飞机的速度已经高于起飞决断速度,这意味着即便此时飞机终止起飞,剩下的跑道长度,也不足以使飞机完全停止,结果飞机在无奈之下,冲出了跑道。

失控的飞机先是撞毁了机场围栏,穿过一条马路,左翼撞到一所民宅后,机身段为两截,左边机身撞向一棵树,右边则冲进一个营房,撞向一辆满载轮胎和燃料的卡车,并随即发生爆炸。

完全损毁的飞机残骸(Keystone/Getty Images)

飞机上7名曼联球员,以及球队的一名秘书、一名教练和一名训练员当场罹难,同时还有包括空乘人员、记者、球迷等一共11人也当即丧命。当时被誉为英格兰明日之星的邓肯·爱德华兹则身受重伤,被送医后进行急救,最终仍因为肾脏严重受损,于空难15天后重伤不治,享年21岁。

年仅21岁的英格兰明日之星邓肯·爱德华兹在空难后15天医治无效(Allsport Hulton/Archive/getty images)

这起灾难震惊世界,而最受打击的,无疑是曼联俱乐部,8名一线球员罹难,多名重伤,其中两人最终因伤势无法痊愈而被迫退役。主教练巴斯比也因伤而住院修养半年,由助教吉米·墨菲临时顶替主帅一职,他以梯队阵容勉强完成了赛季剩余赛事,期间只赢了一场比赛。

正在接受重症治疗的曼联主帅巴斯比(Keystone/Getty Images)

 

空难幸存者之一的查尔顿,成为了曼联日后重建的主力之一(Allsport Hulton/Archive/getty images)

就当人们认为,这支老牌劲旅将因此沉落时,随着空难幸存者博比·查尔顿、主帅巴斯比等人的复出,在新赛季取得了第二名的佳绩,并且巴斯比在之后几年,陆续引进了如丹尼斯·劳、乔治·贝斯特等强力新援,球队迅速提升实力,在60年代中期的三年内两次赢得英甲冠军。

1968年——在空难发生后整整十 年后,曼联夺得了欧冠冠军。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