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裡壓著孫悟空的五行山不是道具 這祕密瞞30多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3日訊】中國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在中國家喻戶曉,孫悟空大鬧天宮,被如來佛壓在五行山下悔過500年,直到唐僧路過方將其救出的場景,看過大陸86版電視劇《西遊記》的觀眾,對這一幕一定記憶猶新。不過,很多人不知道,當年壓着孫悟空的五行山不是道具,而是一座真山,這個祕密被隱瞞了30多年。

孫悟空真的被壓在山腳下

《西遊記》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多年來被翻拍成多部影視作品,但大陸86版的電視劇《西遊記》被認為比較符合原著,頗受大衆追捧。

有意思的是,劇中孫悟空被壓在五行山下,等待唐僧解救的片段,這座五行山並非道具,飾演孫悟空的六小齡童確確實實是被壓在一個山腳下。

據說,當年《西遊記》的拍攝經費很緊張,楊潔導演力爭完美,為節省開支,儘量採用實景拍攝。整個劇組在拍攝的幾年中,一直處於遠遊狀態,拍攝團隊走過了中國19個省市和自治區,還去了一趟泰國。

在雲南石林,劇組在尋找拍攝黃袍怪山洞時意外發現一個洞口,當時楊潔導演就認為,這個洞口是為孫悟空被壓在五行山下這場戲量身定做的。

於是後來就有了我們看到的孫悟空被壓在五行山下的這一幕,可能不少人都誤以為這是模型道具,畢竟很難想像世上真會有這麼奇妙的洞口。

其實除了五行山的場景,其他場景的拍攝場地也是楊潔導演千辛萬苦尋覓得來的。雖然86版西遊記沒有現在精美的道具和動畫特效,但卻成為了永恆的經典,後世難以超越。

孫悟空為何被壓在五行山下?

再來說說,孫悟空為何會被如來佛壓在五行山下。其實《西遊記》不僅是神話小說,其中也蘊含了中國古人修煉的內涵。

孫悟空大鬧天宮之後,玉帝請來如來佛降伏孫悟空。孫悟空在佛祖面前不知天高地厚,好說歹說都沒用,非要占了玉帝的天宮。

孫悟空說:「常言道:『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只教他搬出去,將天宮讓與我,便罷了。若還不讓,定要攪亂,永不清平!」

如此一來,如來佛祖定要給孫悟空一點顏色看了。奈何孫悟空本領不多,除了一個七十二變,會變大縮小,也就腳丫子利索點,一個筋斗雲能飛出十萬八千里。

於是,佛祖就跟孫悟空打賭,賭孫悟空跑不出自己的手心。佛祖說:「我與你打個賭賽;你若有本事,一筋鬥打出我這右手掌中,算你贏,再不用動刀兵苦爭戰,就請玉帝到西方居住,把天宮讓你;若不能打出手掌,你還下界為妖,再修幾劫,卻來爭吵。」

孫悟空不知深淺,認為如來佛十分好騙。然後就有了世人皆知的,孫悟空跳不出如來佛手心的典故。

清彩繪《西遊記》插圖。(公有領域)

在修煉界來看,如來佛能在三界內或者天上的某個時空範圍,用更微觀的物質和能量構造出一個孤立的時空來,而孫悟空身體的每一層物質,都被那種微觀的物質給控制,壓縮了,但他卻毫無知覺。

在那個時空中,孫悟空的感受當中,似乎是無窮無盡的廣漠、遙遠,其實是孫悟空被無窮無盡地給壓縮縮小了。如果如來佛高興,孫悟空估計一輩子都別想翻到盡頭,如果如來佛不高興,孫悟空可能根本就再也出不來了。

可孫悟空鬼迷心竅,如來佛給他展示了手指頭上的字,他也親自聞到了自己的猴尿,卻愣是反應不過來,還以為如來佛有未卜先知的法術,在耍弄他。然後執迷不悟的孫悟空,就瞬間悲劇了。如來佛的五指化作五行山,將他穩穩噹噹地壓到了地上去。

再回過頭來說說,其實如來佛決定前來降伏孫悟空時,就已決定要為孫悟空的過錯去買單了。也就是說,孫悟空造下的滔天大惡,如來要相當程度地替孫悟空承擔一部分,承擔多少?要承擔減少到孫悟空不足以被銷毀,也不夠下地獄,也不能銷毀孫悟空已經修成的神通與境界。

剩下的一點點,變成他在五行山下500年時光中自己承擔、用於自省、自擔一部分;以及往後西天路上的重重阻攔、誤解、與麻煩,也就是用於修行繼續提高的一部分。

(責任編輯:文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