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五一」發感謝詞 仍持續隱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1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通過朝鮮官媒發表了「五一」感謝詞,向朝鮮多個行業表達節日問候,但他本人仍未公開露面。近日,有關金正恩病危的傳聞甚囂塵上,美日中韓四國對此態度不一,朝鮮會否發生政局變化,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五一勞動節是朝鮮的重要節日,朝鮮官媒「勞動新聞」報導,金正恩5月1日發表感謝詞,向朝鮮多個行業表達感謝。但金正恩本人仍持續隱身,沒有公開露面。

近日,金正恩的健康狀況成為外交關注的焦點。自由亞洲電臺獲得的最新消息指,36歲的金正恩10天前因腦部血管破裂,緊急送往平壤醫院搶救,雖脫離險境,但仍處於重症狀態,言語困難,暫時失去了語言能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此前的報導稱,金正恩疑似進行心臟手術,術後出現腦死狀況;日本媒體也表示,金正恩進行心臟手術後「命危」。

但朝鮮的老大哥中共當局否認金正恩病危的傳聞,與中朝關係曖昧的韓國當局也不斷釋放「金正恩平安」的風聲。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公開對媒體表示,他知道金正恩的情況,但他不能說。他還表示「不久以後你們會聽到」,「我希望他身體健康。」似乎暗示金正恩尚在人世,但確實病重。

在外界對於金正恩的健康狀況猜測不斷之際,朝鮮官方始終沒有給出一個正式說法,似乎佐證了金正恩情況確實不妙。

由於金正恩的健康情況直接關係到朝鮮政權變化,甚至影響東北亞局勢穩定。外界開始猜測,如果金正恩真的出現意外,朝鮮會由誰接掌。

美媒引述朝鮮官員的消息指,金正恩已經將軍權暫時交給其叔叔金平一(又譯金平日),他的妹妹金與正則掌管朝鮮勞動黨黨務及對外事務。因為這是臨時性安排並非正式任命,故不會公開。

多名專家分析指,朝鮮可能暫時維持金平一和金與正共治的狀態,但金與正年紀太輕,在男權社會的朝鮮比較難以獲得擁戴,金平一接棒的可能性比較大一些。

現年65歲的金平一是金日成唯一在世的兒子。1970年代,在繼位競爭中輸給他同父異母的兄弟金正日後,金平一在海外工作了大約40年。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