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親共勢力重推23條 提議納入中共法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4日訊】近日,香港親共勢力重推基本法23條中共人大香港代表吳秋北向中共提議,先將基本法23條納入中共法律,再納入基本法附件3,由港府公布實施。而另一名港區中共人大代表譚耀宗則主張在2021年8月前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他還聲稱,直接引入中共國安法都是辦法。

吳秋北現任立場一向親共的「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綜合港媒報導,他3日表示,將在22日開幕的中共人大會議上,建議北京以上述「新角度」及方法,為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

他聲稱,將香港基本法23條納入中共法律,再納入基本法附件3,由港府公布實施,符合基本法及相關法律程序。

他又說,香港立法會將因為反對派抗爭,使23條立法停擺,而港府短時間內也無法完成23條立法。因此可考慮以一些「新方式」。

譚耀宗3日出席香港商業電臺節目時則聲稱,如果反對派在9月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奪得過半席次,將不能討論基本法23條,需要緊急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

此外,譚耀宗還表示,明年8月完成立法是其個人希望,並非中共當局的最後期限;至於如何立法,譚稱應由特區政府考慮,並聲言若透過基本法附件三,將大陸《國家安全法》直接引入香港,都是一個辦法。

所謂香港《基本法》第23條,即要求香港政府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國家政權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一旦通過23條立法,香港恐將逐步走向「準戒嚴」狀態,港人恐將因言獲罪,以後上街遊行反對中共的人會被抓捕關押。

2002年,中共曾在香港強推「23條立法」。因為擔心中共籍此打壓宗教信仰和政治異己,壓制自由民主,50萬港人在2003年「七一」上街抗議,港府被迫無限期擱置立法,時任港首董建華因此在2005年初下臺。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