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面刪除「千人計劃」 百度微博全變404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8日訊】美國針對中共盜竊美國高科技展開反擊,利誘美國學者的中共「千人計劃」成為重點目標。過去一年多,多名美國學者因此遭調查、解僱甚至入獄。中共也開始轉入低調,不但官方不再提及此事,網絡上也全面刪除痕跡。

近日網友發現,在百度搜索引擎上搜索「千人計劃」,不顯示任何搜索結果。網傳從4月下旬起,中國的搜索引擎就開始過濾有關「千人」的關鍵詞。不過,若使用「中國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搜索,則可查詢到部份內容。若使用「人才+千人」等詞彙搭配搜索,也能找到一些零碎資料。

在大陸社交平台微博上,「千人計劃」也成為禁搜詞彙。在知乎網站上,一些涉及「千人」的帖文,也被刪除變成「404」頁面。

早在2018年9月,就曾傳出中共下令官媒停止報導「千人計劃」。還有網傳有關千人計劃的內部文件要求,與海外相關學者聯繫時,「文字通知中不能出現千人的字眼」。

中共的低調處理,與美國清查「千人計劃」學者有關。

千人計劃是中共「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的簡稱,從2008年12月開始實施。之後10年間,約有8,000名海外專家獲重金禮聘,多數為華裔外籍學者。美方指控中共藉此盜竊美國知識產權,許多獲聘的學者將他們在美國的研究成果帶給中共科研機構,甚至將美國的實驗室原樣複製到中國。

自2018年開始,美國FBI將「千人計劃」學者列為調查重點,按名單逐一調查,「千人計劃」被指淪為「入獄計劃」。兩年來,多名華裔科學家在美國因為竊取機密或觸犯間諜罪或其它罪名被捕。隨後,全美大學和科研機構也開始清查「千人計劃」學者,大批華裔因此被解聘。

今年1月,美國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利伯(Charles Lieber)也被美國司法單位指控暗中協助中共竊取美國技術,成為首批因為「千人計劃」被查的非華裔學者之一。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