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崔天凱在美享自由 美官員演講在華遭急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1日訊】最近,美國官員用中文發表有關言論自由與民主的演說,但是視頻放到在中國社交平臺「微博」上,不到5分鐘,就被刪除了。與此同時,中共官員在美國媒體上,發表批評美國的文章,卻安然無恙。美國駐華大使館轉發推文說,這就是「新聞審查」和「新聞自由」的區別。

美國國務院下屬的東亞以及太平洋事務局5月6號在推特發文說:「《華盛頓郵報》昨晚刊登了中國(中共)崔大使的觀點文章,這是新聞自由。但同樣也是昨晚,張貼在微博上的博明(Matt Pottinger)的講話不到五分鐘就消失了,這是新聞審查。」

隨後,美國駐華使領館的推特帳號將這則推文翻譯成中文。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的文章標題是「忽略事實指責中國(中共)只會使事實變得更糟」。文章內容跟中共外交部的口吻一樣,為中共早期隱瞞疫情的錯誤推卸責任。

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官員的中文演講,在大陸網絡上只存活了幾分鐘。

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5月4號受邀參加維吉尼亞大學舉辦的美中關係研討會。博明在研討會上以流利的中文發表了有關言論自由與民主的視頻演說。但是他的講話在中國社交媒體「新浪微博」貼出後,「不到五分鐘就消失了」。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美國的民主制度的好處。那就是,雖然我百分之百反對你的觀點,但是也百分之百支持你的言論自由。這就是西方社會。中國這個政治制度,那就是大家都要發出一個聲音,不許有異議、不許有雜音。」

被微博刪除演講的博明,曾作為路透社與《華爾街日報》的記者,被派駐中國長達7年,會說一口流利的中文。他曾因為報導中共貪腐問題遭警方逮捕,並被國安人員毆打,所以深知中共審查制度對新聞自由的威脅。

他在演講中說,在今天的中國,人們見記者,或當記者都需要勇氣。在中國,連找到國內外的調查記者都難上加難。一些試圖揭露武漢疫情的公民記者失蹤了,包括陳秋實、方斌和李澤華。最近幾個月,被中共驅逐出境的外國記者人數,超過了幾十年中被蘇聯驅逐出境的人數。

有網友發推文說,他因轉發美國駐華使領館的資訊到朋友圈,被網管以「傳播惡性謠言」的理由,封了3天。他說,博明、蓬佩奧說的明明是「自由言論」,但在專制國家眼裡卻是「謠言」。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中共會利用海外自由媒體的言論,對國內的民眾進行洗腦。它向來搞這個出口轉內銷。給國內的民眾一種感覺,就是海外的民眾都聽到了我們的聲音,好像都在支持我們。它是要達到對國內輿論上的控制。」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中共想脫責已不可能。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崔天凱那篇文章,還是一個轉移視線。就是不要抓住中共不放。但是你(中共)確實在壓制了言論,掩蓋了疫情。這點來講是鐵證如山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認為,這次的疫情以及在中國出現的其它自然災害,是上天警示人們, 中共在走向滅亡。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