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死緩」成定局?台積電停收華為新訂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9日訊】本週一有日媒稱,台積電為遵守美國新規已停止接受華為的新訂單。但中國媒體均援引路透社報導稱,這種說法「純屬市場傳言」。日媒隨後又指出,按美國新規,只有在5月15日之前已開始生產且在9月14日之前出貨的產品才可不申請許可,否則都必須獲得美國許可後才可出貨給華為。輿論認為,這雖可視為給華為的「死緩」,但打擊仍然是致命的。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週一在報導中引述多位相關人士透露,美國政府5月15日發布了強化針對華為的技術出口管制的新措施後,為遵守美國的出口管制新規,世界最大半導體代工企業台灣集成電路製造(台積電)已停止接受華為技術公司的新訂單。報導表示,估計華為的5G手機開發等及電子產品業務將受到影響,其供應鏈斷裂的風險更加明顯。

此前稍早時候業界曾傳出消息,指華爲得知美國將出台新規進一步收緊針對該公司的出口管制後,向台積電緊急追加了7億美元的訂單。外界十分關注這批緊急追加的訂單是否已被台積電拒絕。

路透社日前的相關報導稱,台積電對該媒體的詢問回復稱,該公司不會對外披露客戶的訂單細節,但公司始終遵守法律法規,目前正在評估美國出口管制新規的影響,有關台積電已停止向華為提供新訂單的消息「純粹是市場傳言」。

緊接著大批中國大陸的媒體以路透社的上述說法為依據,大張旗鼓的否認台積電已停止向華為提供新訂單。

其後,日經網更新了其相關報導,進一步引述知情人士指明:「在美國宣布新的華為出口管制法規後,台積電已停止從華為接受新訂單。但是原本已經在生產的晶片和台積電在新禁令之前獲得的訂單沒有受到影響,這些晶片可能在9月中旬之前出貨。」

據日經網的報導,美國在5月15日宣布加強限制舉措之後,台積電要遵守美國新的出口管制法律就必須停止接受華為的新訂單。不過按照新規,如果有企業在15日之前已接受華為的訂單並已經開始生產,而且產品還可以在9月14日晚間12點之前出貨,就可以照常進行生產及出貨,除此之外,否則一概須獲美許可才能出貨華為,連中芯國際也不例外。

而台積電在回應日經中文網的詢問時也再次表示,該公司不對單一客戶進行評論,但將遵守相關的法律和限制舉措。因半導體產業供應鏈極為複雜,台積電會進一步針對美國產品出口管制規定的新改變做出評估。

據公開的資訊,華為作為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和第二大智慧手機製造商,其高檔手機等行動裝置,一直高度依賴台積電製造設計的先進芯片,同時台積電也為華為生產人工智能(AI)處理器和網通設備晶片。

去年5月美國政府曾出台了針對華為的禁售措施,但按照當時的規定,如果生產設備使用的源自美國的技術和軟件在25%以下,就不在限制對象之內。而正是這一規則成為了讓華為得以「喘氣」的漏洞,華為利用這個漏洞就可以繼續讓台積電為其生產高端芯片等關鍵部件。

現在美國商務部發布的新規定就堵上了這個「漏洞」。因為按照新規,任何企業只要使用了美國的製造設備或是芯片設計軟件製造的產品,如果要出售給華為都必須向美國政府提出申請獲得許可,否則即被視為違規。

針對上述情況,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在推特上發帖評論稱,這次美國推出的新規對華為是「致命一擊」。

(唐靖遠推特截圖)

日經網的報導也指出,在台積電及中芯國際乃至其它代工廠商的尖端半導體的製造工序當中,美國企業應用材料公司(AMAT)、泛林集團(Lam Research)等的半導體設備及設計工具等產品是不可或缺的,所以這些企業都在美國新的出口管制範圍內。對華為來說,在該公司這一年來被納入實體清單後,台積電的供應已成為華為的「重要生命線」。而中芯國際的半導體設備也依賴美國的相關設備和技術,同樣面臨著與台積電一樣的管制。因此美國新規對華為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