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付民:中國政改「指日可待」!

中國政改,無疑是無數海內外民主、正義人士期盼已久的願望。儘管多數人都體現出「看不到希望」,但我相信這一天不會太遠!釐清各種正邪交錯的力量角逐會明白它的必然性路徑,本文認為三大因素在決定它的進程。

一、四面楚歌走頭無路!

中國政改,無疑源於毛澤東在中國推行政治經濟「專治」(共產社會主義)。消滅「私有制(資本主義)」導致社會嚴重貧困。鄧小平推動的「部分先富」(改革開放)既保持了「政治專治」又實現了權貴富裕。轉入習近平時期,反腐與外擴強化了「極權」卻招致了美國阻制。美中貿易戰自科技、關稅、司法、文宣、軍事等領域的逐步擴展,已體現出美國總是得分。根源在於其擁有堅實厚重的政治經濟基礎與公平正義的社會力量作支撐。科技與關稅的壓力讓脆弱的「中國模式」艱難支撐。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僵持和台灣國際地位的逐步抬升(回升),以及所謂一帶一路與2025計劃的全面收縮都體現出「中國模式」進入困境!

持續的美中貿易戰更添武漢疫情的全面追責,中共政府可謂巳經陷入極度困擾。眼下,中共政府堅稱了70年的「統一台灣」已漸成為幻想。它將證明中共政權綜合力量的徹底衰退,這種衰退的根源無疑是喪失正義所致!習近平政府力推的「中國夢」(強國夢)顯然已成為泡影,面臨國際力量的強勢推進,雖然有種聲音在推送「閉關鎖國回到從前」。但我個人認為,難以實現!一方面國際力量構建在經濟領域的利益糾葛很難支持(切割)。另一方面中國內部,無論民間、官方、學界中的大多數利益群體都難以接受。請問,實現重回「鎖國」的力量何從體現?

二、保命恕罪終結中共

兩年前(2018年)習近平能夠順利完成修憲,基於多項原因。首先是毛澤東推動的「大躍進運動」導致數千萬人死亡,而毛澤東力圖洗滌罪惡又發動了「文革」。因其未能實現「親緣關係」的權力交接,被後起的鄧小平以「部分先富」(改革開放)實現了權貴富裕。習近平的事途親身體驗了「毛澤東文革、鄧江重經濟、胡溫被控權」,深知成就大事須獨攬大權。中國夢、一帶一路、二0二五等宏偉計劃及全面「反腐」,從正反兩面都支持了習主席的「極權」。

雖然國內「反腐」存在較大的抵抗力量,但因對方缺乏正義性自然無力阻擋。而國外(美國)嚴厲阻擊中國(中共)擴張卻背負正義性,因此難以阻擋!武漢病毒導致了極其嚴重的全球侵害,追責的聲勢一浪高過一浪。擁有一人之尊的習主席雖然能夠綁架全黨和全中國人民參與應對,但自身弱點終歸會呈現。它便是不久的將來,當自己失權或者歸西之後,如何保障自己及其家人(親友、戰友)免遭清算?因為自己的後任完全可以利用他曾經犯下的所有罪惡去「抬升政績」!

大權獨攬的習主席,不僅未能實現任何一項宏大的政績,還在國際上招來了「滅頂之災」。自己在國內除了因擴權而假借「反腐」得罪了無數社會力量,還導致了經濟全面衰退。一旦失權後果不堪設想!據此,我認為習主席唯一的出路是「保命恕罪終結中共」!

三、萬事俱備 只欠東風!

所謂「萬事俱備 只欠東風」是指,重大事物的變革面臨「能破能立」!中國政改,無疑涉及「改什麼」,又應該「立什麼」?很明顯,中國須要改革的是「極權」,分權的重心是「司法獨立」!也許不少人會同時主張「黨派競選」,對此,我一致表示質疑。因為黨派(社團)競爭必定會出現社會紛爭,尤其是在民族和人員眾多的大國轉型中的「紛爭」,無人能保障「平穩過渡」!為此,我歷來推薦「無黨執政、梯級選舉、逐步推進、平穩過渡」!

即中國政改,可選擇「無黨執政、梯級選舉」。保障「平穩過渡」的措施是「逐步推進」,大約可以在十年左右完成中國政治體制改革!這種改革,不僅有利於中國人民,也有利於世界人民。因為它不僅能夠避免「混亂和爭鬥」,還能夠有利於穩定世界經濟秩序!

以上觀點和主張,希望習主席本人能夠讀到、讀懂。不僅有利於自己及其家人、親友,更有益於中華民族與世界人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