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摒除民主派 親共議員當選內會主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2日訊】香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歷時半年多,5月18號在極具爭議的情況下完成投票。在多名民主派議員缺席的情況下,由建制派陣營、民建聯主席李慧瓊以40票當選。這個結果引發民主派議員的抗議,以及外界對中共插手香港立法會的擔憂。

5月18號中午,香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會)主席選舉,改由建制派議員、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主持,立法會出動幾十名保安圍住主席台。

民主派議員質疑陳健波的主持資格,打出「保皇黨濫權」、「中共踐踏香港立法會」等標語,並拉起黑布抗議。期間朱凱廸和許智峯兩位議員被推倒在地,先後有14名民主派議員被逐或被抬離會議室。

最後在多名民主派議員缺席的情況下,建制派民建聯李慧琼以40票連任主席。

香港立法會內會從去年10月至今舉行了14次會議,在反送中運動背景下,一直沒能選出主席。由於李慧瓊參選,選舉會議交由內會副主席郭榮鏗主持。但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5月15號宣佈,聽取英國御用大律師意見,引用《議事規則》92條,指派陳健波代替郭榮鏗主持內會主席選舉,引發這次民主派和建制派的爭執。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我們的手冊裡面明明規定,是副主席主持會議。所以這個大律師的意見是不能夠接受的。但是如果立法會主席說,我說了就算!就把持秘書處,把持保安,其實是一個武力的政變。你立法會主席不是擁有無限的權力去更換主持的人選,你還是要跟我們已經定的規矩做。」

這次風波之前,中共港澳辦和中聯辦都異口同聲,抨擊郭榮鏗所謂「拖延選舉」,引發北京干預香港的爭議。

而郭榮鏗也在這次風波後,譴責中共破壞香港法制。

香港公民黨議員郭榮鏗:「香港目前現實是,只要北京、林鄭月娥和建制派不喜歡什麼,他們就會做任何事去(破壞它),包括破壞我們擁有的體系,我們的法制。」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表示,這樣的「選舉」是中共抬舉親北京議員的一貫舉措,也是把大陸的那一套推行到了香港。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其目的,第一個我覺得是要讓香港的親中共的這些議員也好,或者勢力也好,看到這是北京的支持。第二個目的來講,它是為後邊在香港立法會裡邊進一步推行它的意志做準備。比如說,接下去他們特別想推的是什麼呢?就是『國歌法』。」

備受爭議的《國歌法》將於5月27號恢復二讀。外界擔憂,李慧瓊當選將使《國歌法》更容易通過。一旦通過,被當局認定所謂不尊重國歌者,最高可判監三年、罰款五萬元。

除了內會選舉風波,香港近期多個事件也都透露出北京的意志。

例如5月15號,香港監警會出台審視警察處理反送中抗議的報告,德新社認為,報告基本上是為警察開脫。

此外,香港教育局15號也跟隨中共外交部駐香港公署的口徑,史無前例的狠批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歷史科的一道開放式試題。香港教協認為這是政治凌駕教育,把香港進一步推向「鉗制式教育」。

秦鵬分析,中共在大陸維持專制靠的是「兩手硬」:一方面依靠軍、警、特鎮壓對它不滿的人士,另一方面通過教育和宣傳給民眾洗腦。而在反送中抗議中,中共意識到香港獨立的司法,教育對它的統治不利,正在加緊把大陸那套搬來香港。而為了維持這種黑社會式的運作,中共必須要在香港的法治方面,通過立法或者司法判例給這些行為披上所謂「合法」的外衣。這就是今天在香港立法會出現的情況。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