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恐怖細節:或2個月內推出 不設追溯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4日訊】「港版國安法」已成海內外輿論焦點。中港媒體又放出更多消息,包括兩個月內加緊推出生效,不設追訴期等。外界分析,這可能與9月立法會選舉有關,香港或將掀起一輪「秋後算帳」的大抓捕。

5月23日,北京黨媒環球網引述香港律師、中共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和另一名接近北京的香港專家表示,「港版國安法」的內容已擬定十之七八,預料會很快推出。

黃英豪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可能在「兩會」閉幕後就召集臨時會議,在兩個月內加速完成立法程序。

中共官方21日宣布,此次人大將通過一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一個「港版國安法」,主要針對四類行為,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

黃英豪還透露,北京可能將授權中共國安部在港設立分支機搆,並擁有「在港直接執法的一定權力」。

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則表示,「港版國安法」在執行上可能參考澳門模式,設立一個國安委員會,只允許中國籍法官及檢控官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

香港《經濟日報》也引述消息稱,「港版國安法」最快6月底拍板定案,9月底正式出台,而且可能不會設立追溯期。

此外,「港版國安法」制定後,將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直接由港府公布實施。

如果「港版國安法」不設追訴期,則意味著此前所有涉及所謂「國安」的行為都可能被追究。此前已有分析指,這項立法可能將在香港掀起一場「秋後算帳」式的大抓捕,規模或超過六四時期。

輿論指,中共決定強推「國安法」,意味著所謂「一國兩制」徹底終結。

據美媒分析,北京選擇在此時「突襲」立法,可能有多重考量,包括認清香港民意難以逆轉、泛民主派極可能在9月立法會選舉大勝、全球忙於應對中共肺炎疫情無暇顧及香港,以及美中關係惡化、北京無須再有顧慮等等。

北京此舉在歐美引起連鎖反應。英、加、澳聯合聲明表示「嚴重關切」。美國政界密集發聲譴責,國務院和國會發表正式聲明,警告可能撤銷香港特殊經貿待遇。國會議員也提出多項議案,要求對北京進行制裁。

「港版國安法」消息曝光,已對香港經濟造成巨大打擊。港匯和股市急跌,港人移民諮詢劇增,預計將引發大規模撤資潮和移民潮,香港樓價也將暴跌。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