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推國安法 美前外交官:習冒險轉移視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5日訊】北京近日推動港版國安法遭到各界譴責。一位前美國駐港外交官表示,該法產生的原因不排除深陷經濟政治困境的習近平,要通過冒此風險來轉移國內的視線。支持香港的人權活躍人士說,這一立法行動將繼續激起香港民眾的更大反抗。

美國之音5月25日報導,在北京召開的中共人大會議,週四將通過一項制定香港版國家安全法的決定,這一程序將正式授權中共人大常委會起草這項北京可以直接控制香港的法律。

上週五,中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向人大報告了這項決定草案的總要求和基本原則。總的要求可濃縮為必須按習近平思想行事,而基本原則的關鍵則是將一國兩制解釋為「一國」必須凌駕於「兩制」。

美國駐香港前總領事楊甦棣大使認為,這一舉動有著中國國內經濟政治的深層原因,「因為習近平的經濟在放緩,甚至是負成長;他想當終身主席的雄心處於某種危險之中,其他政治局成員在觀望,看他是不是會出錯。」

楊甦棣認為,習近平正犯下所謂的「非強制性錯誤」,「當他們自己有一大堆問題的時侯,卻在推動一些他們並不必做的事情。我能想像的是,習近平因為我所說的原因在國內陷入困境,他感到他需要通過在香港冒這次險來分散他的人民和他的對手對他的注意力。但是我認為結局會很糟糕。」

楊甦棣預計,北京的「大膽挑釁」而又「愚蠢」的舉動,會激起香港人更大規模的抗議浪潮。而楊甦棣擔心的是中共軍隊的介入,「無論是武警加入,或是調集來自深圳的中共軍隊,來打擊抗議活動,那危險就升高了。那真的會很醜陋。」

楊甦棣說,美國政府下一步就是取消美國於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這樣會使香港不那麼繁榮,也就不那麼特別。」「我很遺憾地說,這將對香港人民產生負面影響。但是主要目的是向中國人傳達一個非常明確的信息,即我們認為這是不可接受的,如果他們堅持要通過這一法律。」

《美國香港政策法》給予香港在政治、經濟、貿易等方面與中國大陸完全不同的待遇,並享有獨立關稅區地位。

「無論是美國、日本、歐洲的公司,他們早就為此制定了應急計畫」,楊甦棣說,「我認為他們中的許多人已經很緊張了,他們會考慮搬到新加坡去,有的已經去了。他們可能會搬到東京去,有些可能會搬到臺北……缺乏法治的地方不會讓他們感到放心,因為法治確保了他們在香港有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他補充。

楊甦棣說,根據幾年前在香港的經驗,能走的都會走,「很多人,至少是富有的香港人,都擁有我們所說的逃生出口。他們有加拿大、英國、或美國的公民身份。像這樣的人會離開香港,去他們的護照所在國。」

但他說,對普通百姓來說,除了留在香港確實別無選擇。「我認為,如果事情朝著我聽到的方向發展,這些人將大批走上街頭。」

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表示,決定草案可能是港版國安法的雛形,分導語、正文兩部分。正文共7個條款。其中最令人擔憂的是第4條,該條款要求中共政府在香港設立機構以確保港版國安法得到執行。

孔傑榮對美國之音說:「這就意味著,中國共產黨將不再以悄悄的、通常是間接的方式來控制香港政府的行政管理,而是會設立超越現有的聯絡辦和外交部代表機構的公開的中央政府機構。」

孔傑榮教授說,根據決定草案中的第4條,未來北京的公安、國安部門將直接進入香港設立機構,「這些新機構將是公安機構。他們將受到北京公安部的控制,也可能受北京國家安全部的控制。這意味著(北京)直接控制香港的公共秩序、言論自由和刑事司法。」

對一個曾擁有各種自由的城市,這一變化的後果將是前所未有的,「人們會看到為什麼這對已經下降的『一國兩制』會造成致命打擊。這可能真的是香港的死亡證明。」孔傑榮說。

孔傑榮在一篇文章中稱,北京的這一立法是希特勒式的「最後解決方案」。希特勒的「最後解決方案」是納粹消滅歐洲猶太人的政策,導致1941至1945年在集中營殺害了600萬猶太人。

「我認為這是中共政府採取的一個積極的絕望行動,是緣於實行一國兩制23年後的挫敗。」孔傑榮說。「儘管香港應該具有高度自治,但現在『一國』採取行動強迫香港特區政府最終接受國家安全法。」

北京為什麼選擇現在來做這件事情?孔傑榮教授認為,「令北京擔憂的是,如果不能在9月前立即採取行動,立法會將拒絕其努力。它知道,即使今天的這一舉動會引起抗議,但抗議會因為中共病毒而少一些。如果等待更長時間,效果會更差。」

香港定9月份舉行立法會選舉,如果港人可以自由投票選出自由參選的候選人,民主派可能獲多數人支持,那時北京期待已久的國家安全立法前途將更為渺茫。

孔傑榮認為,港版國安法意味著北京把以法律為鎮壓手段打擊異議的做法延伸到香港,將會造成更大的人權災難,「人們會看到許多任意拘留、逮捕、定罪和判刑。香港將越來越像中國的其他城市,香港人民將受到與在中國的其他人同樣程度的對自由的壓制。」

美國香港民主會負責人楊錦霞承認,這個法律會使活躍人士面臨中國大陸許多異議人士被任意羈押的命運,」將來的打壓會更厲害,過去你在街上說什麼東西就會逮捕你,現在你可能在網上說一句話,或畫一個圖,就會犯了國安法了」,「他們可以扣你賣國的帽子,如果我到香港去,他們也可以說我是叛亂、是匪諜,只要是中共不喜歡的就可以對你進行控告。」

但是楊錦霞說,這個法嚇不倒香港人,「這個壓迫會令我們更加努力去做這個事情,去努力地去向美國的參眾議員遊說他們正在訂立的一些法案,也會去美國國務院讓他們瞭解香港的狀況。」

美國政府已經對中共製定港版國安法表示強烈譴責反對,國務卿蓬佩奧敦促北京重新考慮這一災難性議案,並警告「任何決定若侵犯受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保障的香港自治和自由都不可避免地影響我們對『一國兩制』和該領土地位的評斷。」

據報,中共繞過香港立法會,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香港民眾憤怒。5月24日,成千上萬的港人上街,參加名為「反惡法」的大遊行。

香港媒體報導,當天上午開始,警方就在銅鑼灣附近巡邏、搜查。大批民眾和記者則在中午12點左右開始在銅鑼灣聚集。下午1點左右,人們分別以銅鑼灣崇光百貨(SOGO)及灣仔修頓球場為起點,開始遊行。人們手持各式標語、並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天滅中共」等口號。

遊行隊伍扺達終點中聯辦後,一些民眾還把標語貼在中聯辦的外牆上。

香港當局派出大批防暴警察強力攔查民眾與車輛,並以水炮車和催淚瓦斯驅散人群,警民衝突場面再次出現。截至晚間9點,警方至少抓捕了180人。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也引發國際社會強烈反應,全球23個國家的200多位資深外交政策制定者和政界人士,第一時間發起聯署,譴責中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破壞香港一國兩制。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