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雨天不收傘」 行政院出專案撐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8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總統27日發表公開談話,宣布台行政院將組成專案組,就香港人道救援問題提出行動方案。此前有輿論質疑,蔡英文擬在香港情勢發生變化時停止適用「港澳條例」是「雨天收傘」。現在蔡讓行政院出專案撐香港,表明了「雨天不收傘」的立場。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蔡英文27日發表公開談話時,主動針對香港版國安法立法問題作出了說明。她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對待香港的立場與全世界民主國家立場一致,也非常期待香港的自治權及對自由人權的保護,不會受到中共進一步的侵蝕。她表示,嚴正呼籲中共政府「懸崖勒馬」,不要違反對港人50年不變、港人治港的承諾,如果香港情勢惡化,那台灣也要表達嚴正的關心並發表嚴正的聲明。

蔡英文說:「我有機會跟行政院蘇院長討論,已經達成共識。也就是說由行政院組成專案,對於香港朋友提出一個人道救援行動方案,這個專案將會由陸委會負責規劃,會做跨部門協調執行專案。這個專案也會包含相關資源,對港人居留、安置、照顧進行完整規劃。包含預算框定、還有協助機制明確等等,我們也希望陸委會在最短時間提出他們規劃,對社會大眾說明。」

有媒體進一步追問,蔡政府是否會另立《難民法》?蔡英文回應說:「我們現在法律,尤其港澳關係條例是足夠的,不論將來對條例是不是要有怎樣調整,我要先跟各位說明,我們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我們照顧香港人民的決心不變,我們會提供他們必要的協助,讓他們到台灣來居留生活、還有工作。」

就在27日這天,台灣有十多個公民團體共同舉行了主題為「反國安惡法!台港青年撐港抗中」的記者會。

支援香港抗爭者台灣義務律師團發言人林俊宏在記者會上表示,港版國安法一旦通過,未來就不需要「送中」,而是直接把香港變成中國(大陸一部份),這是他們最直接對抗香港民眾的方法。目前的局勢下,接下來會有越來越多香港抗爭者,也可能到台灣來。為此,林俊宏呼籲蔡政府應該積極做準備,後續該如何接納或協助香港抗爭者。

台灣人權促進會難民專員林姝函則表示,台灣到目前沒有正式庇護機制,目前只有「港澳條例」18條勉強可視為中華民國政府援助抗中港人的法源依據,但是缺乏具體實行的細節,在實行上有窒礙難行的問題。

她表示,台權會認為建立機制最重要的就是法源依據,台權會的立場始終都是希望可以通過《難民法》,並且適用香港以及澳門地區的人民。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也呼籲另設《難民法》。一旦蔡英文政府決定要動用港澳條例60條,一定要講清楚「 60條要動到什麼程度,你要封鎖誰、要制裁誰?」因為一旦要制裁整個香港,一定會影響一般的香港人。

吳叡人說:「對於香港人來台灣投資、移民是一種逃難的行為,你不能把他們跟有共產黨背景的港資混淆在一起。如何提出有效的方法區隔、區分,合理保障一般香港老百姓,不願意被共產黨統治的一般老百姓,移民到台灣的合理權利,這個管道應該維持住。」

吳叡人並指出,中共政府擴張侵略頭號目標為香港, 下一個就是台灣。他認為,中共一旦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對外的擴張一發動就收不回來了,第一島鏈下一個目標一定是台灣,因為中共一旦不惜在香港問題上與美國正式翻臉,中共對台灣的問題也不會手軟,他們接下來必然是針對台灣。

吳叡人說:「台灣人要看清楚,中國(中共)民族主義已經發動,很大原因是因為要轉移內部壓力。還要逃避外部壓力,所以他提早發動,他是被逼出來,一旦被逼就不會收回去。香港處理完就會處理台灣。香港一定會被鎮壓,香港抵抗一定會變成我們過去戒嚴時代,尤其是5.60年代那種情況,地下化、一定死傷慘重、一定長期化。接下來一定是台灣。」

吳叡人表示,接下來台灣人一定要習慣「中國(中共)帝國主義」這個名詞。在這個背景下,港台是「唇亡齒寒」,香港的危機也是台灣的危機,救香港就是救台灣。

blob:https://www.facebook.com/012b8eea-3b25-4b0f-b3e0-0450d82fdce2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