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政局再起波濤 與反對派同坐 馬哈蒂爾被開除黨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30日訊】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蒂爾等5名國會議員因開會時與反對派同坐,遭首相兼土著團結黨主席慕尤丁發函開除黨籍。這是馬來西亞歷史上首次有國會議員因座席問題而遭開除黨籍。

中央社報導,馬來西亞國會體制遵循英國國會傳統,分屬上議院和下議院。通常下議院開會時,朝野席位劃分清楚,議員座位反映執政與反對黨。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所屬的土著團結黨目前屬於執政聯盟,但他與其他4位國會議員選擇坐在反對黨區域。

土著團結黨執行秘書28日發函給馬哈蒂爾與馬哈蒂爾之子兼土著團結黨署理主席慕克力(Mukhriz Mahathir)等5位國會議員。

信件指出,國會本月18日召開的會議中,這5人因為沒有坐在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領導的國民聯盟政府區域,被認為違反黨章,因此即日起終止他們的黨籍。

聲明表示,這個座位代表了國會議員的立場,由於馬哈蒂爾等人堅決與慕尤丁唱反調,違反了土團黨的合作精神,因此根據黨章第10.2.2和10.2.3條文,將這5名國會議員開除。

聲明表示,土團黨執行秘書已經代表主席致函給這些國會議員,通知黨的最終決定。

目前仍在家隔離的慕尤丁29日發出聲明回應,要求黨員保持冷靜。並稱開除馬哈蒂爾在內5人黨藉,非具有政治目的,純粹根據黨章行事,知會這5人因違反黨章而自動喪失黨員資格。

這項聲明意味著慕尤丁正式與馬哈蒂爾撕破臉,也再度讓馬來西亞政壇風起雲湧。

馬哈蒂爾則不甘示弱,昨天(28日)召開記者會強調自己仍是土著團結黨名譽會長,也表示將召開最高理事會會議,開除慕尤丁。

另一方面,遭開除黨籍的馬哈蒂爾之子慕克力也發表聲明,否認會成立新黨,因為這只會進一步加深分裂馬來人社會。他強調自己與父親會繼續留在土著團結黨,肩負土著團結黨創黨宗旨,作為馬來人社會的後盾。

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蒂爾。(VLADIMIR SMIRNOV/AFP via Getty Images)

慕尤丁在2009年獲納吉布(Najib Razak)提拔,擔任副首相兼教育部長,當時被外界看好會接任納吉布成為繼任首相,沒想到2015年他因為公開批評「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有限公司(1MDB)」的債務,引起納吉布不滿。

納吉布在2015年7月宣布內閣大改組,慕尤丁副首相一職被拔,遭到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取代,甚至被巫統開除黨籍。

之後,同樣離開巫統的馬哈蒂爾與慕尤丁決定註冊新政黨,於2016年組成土著團結黨,馬哈蒂爾擔任名譽主席,慕尤丁則擔任主席,試圖抗衡巫統的勢力。

2018年5月,土著團結黨與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與國家誠信黨組成希望聯盟,成功扳倒馬國1957年獨立以來執政長達60年的國民陣線,首次實現政黨輪替。慕尤丁被馬哈蒂爾任命為內政部長。

不過,今年2月中,馬來西亞政局再度出現變化,執政的希望聯盟政府出現內訌而分裂。

圖為,2016年11月19日馬哈蒂爾(中)、慕尤丁(右)與馬哈蒂爾之子兼土著團結黨署理主席慕克力(左),聚集在吉隆坡,要求納吉布就腐敗醜聞辭職。(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外界原認為這是馬哈蒂爾與人民公正黨主席安華(Anwar Ibrahim)間的對抗,但馬哈蒂爾之後搖擺於各黨,並一度辭去土著團結黨名譽主席;慕尤丁獲得土著團結黨支持競選首相,成功獲得舊盟友國民陣線、伊斯蘭黨與砂勞越部分國會議員支持,最後獲國家元首委任為新首相。

原本馬哈蒂爾計劃在5月18日舉行的一日國會中提出不信任動議,以挑戰慕尤丁的首相合法性,不過最終慕尤丁致函議長,認為在目前疫情籠罩下,不適合召開太長會議,最終議程只安排國家元首致詞,並不像過往安排辯論與動議環節,間接令馬哈蒂爾想拉慕尤丁下台的希望落空。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