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發文喊話北京:擬修法接納300萬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3日訊】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摧毀「一國兩制」,美國立即推出一系列制裁措施,英國緊隨其後。週三(6月3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在香港《南華早報》發文警告北京,如果強推惡法,英國將修改移民法,接納近300萬港人。

約翰遜在文章中說,中方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香港享有民主自由,如今卻公然毀約,那麼幫助香港人就成了英國的義務,英國憑良心不能坐視不管,聳聳肩膀了事。如果中共一定要強加「港版國安法」,英國也將別無選擇,為港人提供替代方案。

他表示,香港目前約有35萬人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另外250萬港人也有資格申請這種護照。目前,這些護照可以讓他們免簽證進入英國,並居留長達六個月。如果中方一意孤行,英國政府將改變移民規則,允許持有這種護照的港人在英國居留12個月,並獲得進一步的移民權利,包括工作權,這可能會使他們成為英國公民。

英國首相在文中表示,這將是英國簽證制度最大的改變之一。如果證明有必要,英國政府將採取這一步驟,並樂意採取。

約翰遜在港媒發文表示,英國將提供替代方案,讓港人遠離恐懼。(網頁截圖)

週二,英國外相拉布也曾在英國下議院表示,北京現在還有時間考慮並懸崖勒馬,尊重香港高度自治以信守國際義務。

拉布說,球現在中共政府一邊,中方必須做出選擇。如果北京不顧一切,破釜沉舟,繼續破壞香港自治,實施「港版國安法」,英國絕不會坐視不管,將與多個國家組成聯盟一起抵制中共。

中方1997年接管香港後,港人原來持有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仍然得以保留。他們雖有英國國籍,但不算歐盟公民,可免簽入境英國,但不能長期居留或工作。根據英國內政部的統計,截至2020年2月24日,仍然有效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共有349,881本。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