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頒禁飛令 中共即鬆口:美航班可復飛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4日訊】上月美國航空公司申請恢復中國航線,被中共民航局拒絕。美方發出警告,中方繼續推搪拖延。週三(6月3日),川普(特朗普)政府下令16日起將禁止中國航空班機赴美。僅幾個小時後,中方即宣布允許美國航空公司復飛中國,但要遵守「五個一」。

北京時間週四上午(美東時間週三晚),中共民航局下發調整國際航班的通知,宣布「五個一」政策繼續執行,但從下週一(6月8日)起,允許尚未列入赴華航班計劃的「所有外國航空公司」,可選擇一個中國口岸城市,每週運營一個航班。

通知最後特別提到,廢除3月26日發布的《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繼續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的通知》(民航發〔2020〕12號)。

民航局3月26日的通知,敲定了限制國際航班的「五個一」政策(即一個航空公司、一個國家、一個航線、一週僅一個航班),並規定航空公司開設的航班次數不能超過3月12日的航班次數。因為3月12前所有美國航空都已停飛中國航線,中方這項規定等於禁止了美國航空飛中國。

民航局的最新通知,雖然名為向「所有外國航空公司」開放航線,但顯然是對美方施壓的回應。

就在該通知出台幾個小時之前,美國交通部宣布,將從16日起禁止中國航空公司的航班飛美國。美方明言,此舉旨在向北京施壓,要求中方接受美國航空恢復中國航線。此前,中方一直拒絕美國航空公司的復航申請。

中共的態度如此急速的轉彎,中國網民紛紛調侃,稱之為欺軟怕硬。當局迅速刪除了相關評論。

一位中國網民譏諷道,「最滑稽的是,美帝放出(狠話)不到二十四小時,種花國(中國)人就直接受益了。人類有史以來力道最強的化肥,隔著太平洋都有奇效。膩害(厲害)。美帝膩害,種花國也膩害。到底哪邊更膩害還是天問。」

中共限制國際航班數量,致使大量中國留學生和學者滯留美國,有的面臨簽證過期的問題,怨聲載道。目前僅有的中美通勤航班都是中國班機,回國機票被炒至天價,而且一票難求。如果美國航空公司恢復中國航線,勢將打破中方壟斷,為回國的華人提供很多「低價位」選擇。

目前中共允許每家美國航空公司每週只恢復一個航班,未知美方是否接受。如果雙方無法達成一致,那麼中美就有徹底斷航的可能。

據美國之音報導,川普政府擬16日禁飛美國的中國航空公司包括中國國航、中國東方航空、中國南方航空、廈門航空、海南航空,四川航空和首都航空,其中前四家是中國僅有的仍開通中美航班的航空公司。

1月底,美國政府因防疫原因禁止大部份來自中國的非美國公民入境美國,美國航空公司隨後自行停飛中國航線。但美國沒有對中國航空公司來美做出任何限制,多家中國航空的航班一直往返中美。

上月,美國達美航空和聯合航空要求恢復中國航線,但遭中方拒絕。美國隨後譴責中共給予美國航空不對等待遇,並要求審核中國國際航空、東方航空、南方航空和海南航空這四家中國航空飛美國的航行計劃,對中方發出警告。但中方始終沒有改變決定。

就在本週三美方下達禁飛令前夕,中共交通部還在發給美國的正式通知中稱,中方仍然無法決定何時修改規則,以允許美國航空公司恢復中國航班。但在美方下達禁飛令之後,中方就迅速「做出了決定」。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