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悼「六四」 港人不理禁令 聚集维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5日訊】「六四」31週年紀念日,香港民眾不理警方禁令,照舊在維園舉辦六四燭光晚會,悼念死難者,並要求結束中共一黨專政。與此同時,悼念的燭光也在香港不同地區點燃。

今年是六四天安門大屠殺31年,舉辦了30年維園六四燭光晚會的香港支聯會,不理警方禁令,照往年慣例舉辦晚會,吸引大批市民入園參加。

6月4號晚間8點,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宣布晚會開始,大會先播放「六四」歌曲、「天安門母親」成員的講話,8點09分,現場人士爲「六四」死難者默哀1分鐘。

李卓人在會上宣讀宣言,重申「平反六四」、「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等;他同時也批評中共制定「港版國安法」,損害香港的人權自由。

現場市民手持白色蠟燭,一起高喊「平反六四」「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和「時代革命,光復香港」等口號。

除了維多利亞公園,香港民眾還在荃灣、旺角、青衣等不同地區「遍地開會」悼念「六四」。

在臺灣,台北自由廣場也舉行「遍地燭光悼六四」活動,近三千人參與。知名創作者林夕、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六四」親歷者吳仁華分別現身支持。

與以往不同的是,美國國務院今年對「六四」高調發聲,不僅發起網上紀念活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還在6月2號會見了「六四」事件的倖存者。

這是31年來,美國國務卿首次正式會見「六四」活動人士。

6月3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古斯(Morgan Ortagus)也發聲明,向「六四」遇難者表示哀悼,呼籲中共政府對在事件中被屠殺和失蹤的人士進行全面、公開的核算,強調美國與持續爭取自由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同時還稱讚了「天安門母親群體」為親人向中共政府追責的行動。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說,這顯示美國已經改變過去對中共侵犯人權或反民主行爲的綏靖和姑息,在意識形態上與中共展開對峙。

中國社會民主黨主席劉因全:「這說明美國的精英特別是政治精英已經徹底地認清了中共的本質,他們也認識到必須結束中共的一黨專制,才能夠避免它繼續禍亂美國,美國的政治家已經準備來結束中共的一黨專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爲,這次中共隱瞞疫情,導致中共病毒奪走美國十幾萬人的生命,讓美國體驗到了過去幾十年來對中共綏靖政策帶來的惡果。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他們意識到他們對中國這種爭取人權,爭取自由,無論是爭取宗教自由、結社自由、言論自由、媒體自由等等,他們所做對事情是不夠的,比如說媒體自由,如果中國有媒體自由的話,中共就不可能把這個疫情隱瞞這麼長時間。」

藍述表示,現在從美國兩黨到民間,已經形成了統一的反共意識。

6月3號,美國國務院負責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德斯特羅(Robert Destro)也在推特上發表講話,說:「中國共產黨試圖將天安門事件從中國歷史中抹去,但我記得天安門;記得那些標誌性的圖像和那些勇敢的示威者。我與中國的人權捍衛者同在。」

6月4號,澳大利亞悉尼的四家民間團體也聯合舉辦汽車遊行活動,呼籲人們勿忘歷史,銘記「六四」。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