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學劉少奇?外媒:戳穿泡沫需要膽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5日訊】李克強在中共人大閉幕後的記者會上說「中國6億人人均月收入只一千元」,似丟下一顆超級核彈,衝擊波至今不散。外界認為,李克強此舉好比當年劉少奇說大飢荒是毛澤東搞出的人禍,而在當今中共的政治氣氛下,李說出大實話戳穿中共經濟的巨大泡沫,也需要膽量。

中共人大閉幕的記者會是趙紫陽的遺產,總理可以在記者會上發揮,這是唯一能說大實話的機會。而之前的政府工作報告,必須經過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審查,總理沒有發揮的餘地。

李克強在本次記者會上似不經意之間說出一句大實話,承認中國還有許多窮人,讓許多中國人大吃一驚。許多在夢中,在受騙中,或者做五毛的人,不情願地接受了這樣一個基本事實:中國遠沒有達到清華大學胡鞍鋼教授所說的基本超美的地步。

法廣評論說,在中國近年浮誇風大盛,厲害國論調四溢,總書記帶頭追夢的大環境下,李克強說出這句話,是需要一點膽量的。

微信朋友圈有一位這樣評論:李克強的舉動好比劉少奇1962年七千人大會發言時突然脫稿的一段插話,劉少奇說三年大飢餓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讓毛澤東一下子陷入被動,不得不在大會上做了自我批評和檢討。但是李克強為什麼也要這樣做呢?劉少奇後來的下場他不會不知道?

還有一位評論說:「二當家(指李克強)日前所說的六億人月收入千元,很多人只把他當一個簡單新聞看,其實還擁有最深層次的原因,這是對當前局勢的一次群嘲和否定。這是要巨大勇氣的,千萬別小看了這句話,這是對目前瘋狂已失去理性的巨舵的控訴,因為這等於直接否定『已進入小康社會的說法』」。

說出如此熄火的話,其實後果很嚴重,但這位評論者以為,李克強只能鼓起巨大的勇氣,戳穿這個巨大華麗的泡沫。不把這個夢戳破,李克強是害怕等到夢化成泡沫,到時候就來不及了。

還有分析認為,李克強說這些,仍然是為了搶救經濟,核心是解決就業。李克強在記者會上還提出了一個「地攤經濟」的說法,一夜間,大江南北,形形色色的地攤開擺,李克強稱之為「人間煙火」。

法廣稱,其實地攤經濟絕不是什麼新鮮事物,李克強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你讓城管們先歇著,讓失業者自救。就像80年,鄧小平也沒有高招,安徽四川農民要自留地,鄧下令把人民公社解散了,農民就吃飽了肚子。

另外一方面,李克強先放出了6億人收入僅僅1000元這個風,再來說擺地攤,許多人就比較好接受了。

中共病毒疫情幾乎令中國經濟停擺,中國社會面臨巨大的失業潮。官方公布的失業率是6%,接近歷史最高水平。但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問題專家甘思德估計是15%,他對美國之音表示:「全球疫情導致中國失去6千萬到1億個工作機會。那是個巨大的數字,其中大約有一半人是農民工,他們在疫情爆發後找不到任何工作。」

深圳望正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劉陳傑4月初在《財新》雜誌撰文表示,瘟疫可能導致中國2.05億工人失業,失業率超過25%。

有評論認為,李克強之所以到處動員擺地攤,其實很簡單,就是因為經濟狀況很壞,失業大潮會席捲而來,這是目前一種現實的需要。

微博上有網民回憶,「地攤經濟曾經搞過一輪,也就是因為那一輪,全國幾乎所有城市才都有了夜市。那一輪,叫下崗潮。」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