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攤經濟」有損政府面子 中宣部急降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6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公開点讚「地攤經濟」促進就業後,各地政府紛紛響應,但不到一周就風向突變,中宣部網信辦發禁令,中共官媒對「地攤經濟」的報導從6月4號起降溫。原因據稱是認為「地攤經濟」一詞有損政府的面子。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共官媒《新華社》內部消息透露,6月4號,中央級的官媒高層接到中宣部網信辦禁令,嚴禁媒體在報導中使用「地攤經濟」一詞。原因據稱是認為「地攤經濟」一詞有損政府的面子。

大陸服裝廠老闆陳先生表示,地攤經濟能解決一部分飯碗問題,所以地方地府都在推行,但是官媒報導都是假的,根本賣不動,因為大陸經濟下滑的特別嚴重,失業率太高,基本沒有消費。

大陸服裝廠老闆陳先生:「服裝我做了27年,我從來沒有今年這麼慘,整個貨做起來,沒人要,基本上沒有訂單了,工人現在停工還要發工資,還有廠房啊、水電啊開支,拿到地攤去賣啊,我們20萬件啊,賣到何年何月,不行!不行!不行!我們是批發啦,大批廠房倒閉,真是事業難做啊。」

降溫「地攤經濟」,不但有面子的因素,還有經濟的因素。大陸民營企業家陳先生表示,目前大陸門面已遍地關門,「地攤經濟」興起,會加快房地產崩盤,而政府主要財政收入來自房地產,所以不會讓它馬上崩盤,會持續大量印鈔票,人民幣貶值,實際上房價是跌的。

大陸民營企業家陳先生:「門面租金是很高的,因為我們房地產炒得很高啊,老百姓一輩子的收入去買一套房。我有一個朋友他是廣西的,店開了五年了,受疫情的影響,五個月時間,他就把他五年賺的幾乎虧完了,因為他那房租一個月是三萬六。」

大陸各地推動「地攤經濟」之後,出現了很多雷人標語,讓人仿佛又見到「計劃生育」、「大躍進」的標語。一窩蜂的搞地攤經濟造成亂象頻出,最近有店老闆跟在他店門前的擺攤的攤主打起來;大連一個夜市因交通堵塞和衛生問題被叫停。

新唐人記者熊斌、王奕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