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克強「地攤」被踩 王滬寧讓習更無顏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9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的「地攤經濟」爆紅僅一週,即遭到中共黨媒「圍毆」,意味著「習李之爭」已經公開化。外界認為,「地攤經濟」戳破了習近平的小康夢,令習難堪。港媒評論說,如今王滬寧主管的宣傳口踩低李克強的「地攤」,脫離現實與群眾,讓習更無顏面。

地攤「煙火」被吹滅

今年中共兩會閉幕後,一向較低調的李克強人氣突然很旺,朋友圈私底下的熱評很多。而李克強力推的「地攤經濟」近日更遭遇一輪過山車,剛剛火爆一週就被官方叫停,引發輿論關注。

李克強6月1日考察山東煙台時,稱讚地攤經濟是「中國的生機」、「人間煙火」,試圖藉此解決貿易戰和疫情引發的失業潮。

黨媒也開始大力宣傳「地攤經濟」。一時間,大江南北興起擺攤熱潮,各式各樣的地攤紛紛上路。網上還傳出視頻顯示,之前驅趕小攤販的城管也突然「變臉」,打電話邀請市民出來擺地攤。

然而,李克強的地攤「煙火」尚未完全綻放,就被黨媒迅速吹滅。6月7日,北京黨媒《北京日報》聲稱「地攤經濟不適合北京」;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的人民銳評指:「地攤經濟升溫不能發燒」;央視也在熱評中表示,「『地攤經濟』不能一哄而起」。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這顯示中共高層出現路線分歧,「顯然中共黨內分歧非常激化,一面激烈的內部爭鬥,另外一面也經常會在外部政策上,或者輿論導向上體現出這些爭鬥。」

自由亞洲引用《新華社》內部人士的消息指,江派常委王滬寧主管的中宣部已對「地攤經濟」下達了禁令,理由是有損政府顏面。

蘋果日報分析認為,從之前媒體鋪天蓋地的宣傳以及所發動的輿論攻勢來看,「地攤經濟」應該不是李克強「先斬後奏」的個人構想。然而,當局為了所謂「形象」,不理人民死活,甚至不惜將內部權鬥公諸於世,也要極迅速推倒「地攤經濟」,豈不是更加沒有顏面?還有甚麼權威與公信力可言?

中共朝令夕改也讓老百姓無所適從,網上傳出不少視頻顯示,近日城管等人員又開始驅趕小攤販,甚至對市民大打出手。有城管暴力砸毀路邊的地攤,被驅趕的小攤販高喊:「李克強總理都讓我們賣了,你們為什麼不讓我們賣?」

習李之爭」擺上台面

蘋果評論說,李克強其實很早就已被習邊緣化。2013年,習近平與李克強分別就任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外界稱之為「習李體制」。當時,「李克強經濟學」成為熱詞,有一個相當有趣的英文翻譯Likonomics不時出現在西方媒體的報導或評論中。

但是,自2016年起,Likonomics開始被Xiconomics所取代。2017年12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首次出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而「李克強經濟學」則從此絕跡。從那時起,外界察覺到李克強已被邊緣化,而李所推動的經濟政策大部分都無疾而終。

近年來,此跡象更為明顯。中美貿易談判,主管經濟的李全無影蹤;中共肺炎疫情,掛牌防疫組長的李更是靠邊站,有名無實。今年的人大記者會上,李克強捅破習總的小康脫貧夢,向外界坦言中國有6億人人均月收入僅1千元,震驚世界。

法廣評論說,李克強這番話戳穿了「一個巨大華麗的泡沫」。還有人把李克強與劉少奇相比,認為李讓習難堪,後果嚴重。

如今,地攤經濟被突然叫停,顯示「習李之爭」已擺上台面。大陸獨立政治學者吳強表示,李克強與習近平對經濟的控制一直相互矛盾,在過去8年嚴重、對立、激烈,在地攤上最終爆發出來,也暴露了國務院處於孤立的狀態。

雖然地攤已被禁,但在大陸微博上,網民對各地小販地攤的關注仍有增無減,很多「市集」或「夜市」變成打卡熱點,還有不少自媒體對「地攤經濟」作出認真的討論。有評論認為,中共只顧內部權鬥,嚴重脫離現實與群眾,王滬寧主管的宣傳口踩低李克強的「地攤」,讓習更無顏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