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專挑「軟柿子」捏? 澳總理強硬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3日訊】繼赴澳旅遊警告後,中共教育部日前又發出「留學預警」,提醒廣大留學人員審慎選擇赴澳和返澳學習。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對此表示,絕不會在中共的脅迫面前犧牲澳大利亞的價值觀。有分析認為,北京施壓澳大利亞是「欺軟怕硬」的表現,但目前已無牌可打。

中共教育部6月9日發出「留學預警」稱,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國際旅行和開放校園存在危險,而且澳大利亞「發生多起針對亞裔的歧視性事件」。因此提醒廣大留學人員「審慎選擇赴澳和返澳學習」。

這一新舉措被認為是中共報復澳大利亞呼籲對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源頭進行獨立調查。

針對中共的所謂「預警」,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週四(11日)對記者表示,「那是一派胡言,是荒謬的斷言,我們絕不接受」。他說,澳大利亞是個開放貿易的國家,絕不會在脅迫面前犧牲我們的價值觀。

莫里森說:「澳大利亞提供世界上最好的教育和旅遊產品。中國公民是否有能力選擇來澳大利亞,在很大程度上是他們自己的決定。我們對我們產品的吸引力充滿信心。」

澳大利亞政府在一份聲明中也否認中共的說法。澳大利亞外交部發言人稱,澳洲已經向中共外交部和中共駐澳大使館提出抗議。澳大利亞聯邦教育部長特漢(Dan Tehan)也表示,澳大利亞政府將繼續表述事實。

中共文化和旅遊部上週(6月5日)也曾在其網站上發出「赴澳大利亞旅遊安全提醒」,提醒中國遊客「切勿前往澳大利亞旅遊」。

美國之音報導指,中共以所謂「安全」原因,阻止其公民到澳大利亞留學及旅遊,是為了報復澳洲呼籲對中共病毒起源進行獨立調查。

中共駐澳大使成競業4月接受澳大利亞一家報紙採訪時曾威脅說,澳大利亞推動國際獨立調查,將導致嚴重的經濟後果,包括影響澳大利亞的貿易、旅遊業和大學。

不過,5月1日,莫里森堅持對媒體表示:「我並不認為任何人對病毒的起源還有任何幻想。病毒源自中國,但是世界需要了解的是,疫情如何開始的,我們能從中汲取的教訓是什麼。」

5月12日,中共宣布自當日起,禁止澳大利亞4家牛肉廠對華出口牛肉。5月18日,中共再次祭出報復性關稅措施,宣布從19日開始,對澳大利亞出口中國的大麥加徵80%的反傾銷和反補貼關稅。

中共打擊澳洲 更顯其「欺軟怕硬」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表示,中共以咄咄逼人的強硬態度和手段對付澳大利亞,顯示出中共欺軟怕硬、只敢捏「軟柿子」的本質。

紐約市立大學經濟系教授周鉅原說,現任的澳大利亞政府沒有像前任政府跟中共的關係那麼密切,並且在華為5G問題上跟美國等五眼聯盟保持一致。中共對美國無能為力,但對於經濟規模、政治影響力較弱的澳大利亞,則採取了強硬的打壓措施。這與中共在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抓時報復加拿大的表現相同。

中共打擊澳洲的「牌」已經「出完」

旅澳中國問題專家邱岳首博士表示,中共政府發出的赴澳旅遊和留學警告,是在加大對澳大利亞的報復力度。而中共當局以所謂「澳大利亞發生多起針對亞裔的歧視性事件」為由,不讓中國留學生和遊客來澳洲,「是非常荒唐的做法」。

他說:「我在澳大利亞生活了許多年,我知道這邊非常安全,黑人迄今為止在全球各地的打砸搶,在澳大利亞根本沒有發生。根本就不存在澳大利亞的黑人對華人構成威脅,這個理由太荒唐了。」

邱岳首重申,現任澳大利亞政府不會拿原則做交易,在中共的施壓下屈服。

他說:「我認為,中共現在還像以前那樣,以居高臨下的傲慢來對待澳洲,欺負澳洲,如果認為澳洲會屈服於它,那它真的打錯算盤了。」

邱岳首指出,澳大利亞和國際社會一道在疫情起源等問題上對中共施壓,要求進行獨立調查,招致了中共在貿易、旅遊、教育等方面的報復。不過目前來看,中共已無計可施。

他進一步分析說,儘管在短期內,兩國關係暫時不會出現大的改善,但是,中共打壓澳大利亞的牌已經基本出完,而且中共很多精英富貴的家人和財產在澳大利亞,他們也不希望澳中關係持續緊張、惡化,會通過他們的影響力在內部對中共施壓,讓中共政府適可而止。

但同時,邱岳首也警告說,對於中共政權的惡劣本質和它可能會採取的其它陰招,澳大利亞政府也必須提防。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