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新聞」創辦人盧昱宇刑滿 未知是否獲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5日訊】被中共以「尋釁滋事罪」判刑4年的中國維權信息平台「非新聞」 創辦人盧昱宇,於6月14號刑滿,但目前仍沒有他獲釋回家的消息,引起輿論關注。

6月14號,多位網友在推特上說,盧昱宇在雲南省大理市被判入獄4年,當天將刑滿獲釋。然而,直到6月15號,仍沒有盧昱宇獲釋回家的消息。

大陸作家何先生說,他一直關注盧昱宇的動向,但他自己的處境也很艱難,因為中國沒有言論自由,敢言人士全部都被當局打壓。

大陸作家何先生:「許許多多的人,包括我在內,大家都為這個事情奮鬥過,有些人現在正在奮鬥,我是常常表示敬佩,這些人才是中國未來的希望,中華民族未來的希望。」

大陸作家黃金秋:「目前中國的輿論環境還是很惡化的,當然我們希望因言獲罪的所有人都得到釋放,希望他們早日恢復自由,但是目前國內國際形勢,我相信整體環境也會讓執政黨下一步,不得不做去一些黨內改革。」

黃金秋說,他相信很快會聽到盧昱宇獲釋回家的好消息,以及言論放寬的好消息。

據悉, 盧昱宇和女友李婷玉自2012年10月開始,每日搜索、統計中國各地群體事件,並在名為「非新聞」的推特賬號及博客等不同社交媒體上發布。兩人每年都能收集到數萬起中國民間各類群體事件,因此多次遭到警方恐嚇、逼遷。2016年6月16號,兩人在雲南大理被捕。

盧昱宇於2017年8月3號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判刑4年,事件引發國際人權組織關注。盧昱宇和李婷玉獲得「無國界記者」組織2016年度「新聞自由獎」的公民記者獎,以表彰他們的新聞自由精神和勇氣。

新唐人記者 常春、李韻、 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