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宋莊藝術家被限期搬遷或更改合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7日訊】數百名居住在北京宋莊藝術家,最近收到當地政府發出的兩個月內限期搬離的通知,也有人收到要求更改租賃合同的律師函。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這其中有政治和經濟雙重因素。

北京當局2017年強勢驅離所謂「低端人口」,今年6月初,又把矛頭指向藝術家聚集的宋莊。一名住在宋莊鎮雙塘、化名「星光」的藝術家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幾乎宋莊所有工作室都收到貼條,限兩個月內拆除。

北京藝術家朱先生:「還沒有開始(拆),(拆遷合法嗎)具體我不太清楚。」

北京市民董先生:「好多都是租的房子,在疫情之前說要強拆的。」

宋莊小堡村物業張先生:「有很多拆除的,(甚麼時候拆)這個還沒有準確的說法,只不過聽說要拆,是甚麼名義拆的,不清楚。」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宋莊藝術家被限期搬遷,當局有政治上的考慮。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它(宋莊)緊挨著北京的行政中心,基於對維穩的要求,你看那個海外的華湧、還有現在在南京被抓的追魂,以及已經在雲南那邊被捕的王藏,他們其實標籤都是宋莊藝術家。你原來都是一些藝術家,你可能是不穩定因素,現在都換成文化公司、畫廊,那些機構以賺錢為主,不太觸碰政府這種敏感雷區。」

而住在宋莊鎮小堡村、化名「無言」的藝術家說,不少藝術家收到律師函,說房屋合約有問題,要到小堡村村委會更改合同或重新商議,如果不去,就要承擔法律責任。他估計大約有300名藝術家被要求更改合同。

胡佳表示,要求更改合同,有經濟上的考量。

胡佳:「宋莊這個地方有各種新蓋的新的醫院、學校,連北京的疾控中心可能都要搬到宋莊這個地帶來,這個地方租金行情看漲,如果能把以前合同推翻,再重新訂立合同的話,當然對於業主是有利的。」

胡佳還說,當初如果沒有政府鼓勵,怎會有這麼多藝術家拿一生積蓄到這裡打造工作室,不管如何,一切都要通過司法途徑來解決。

胡佳:「在最初建造的時候也是地方政府批的,你可以說是地方政府有些官員有權錢交易,灰色地帶搞這個,現在這種強拆的程序是不合法的,你要通過司法的途徑來解決,如果說以前也是政府批准的,那麼你在這裡面是要給相應補償的。現在這種強拆的程序是不合法的,你要通過司法的途徑來解決,如果說以前也是政府批准的,那麼你在這裡面是要給相應補償的。」

胡佳強調,政府絕不能摻雜對自由思想、自由藝術家的壓制來要求藝術家們限期搬遷或是更改合同。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潔、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